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眾聲喧嘩的2010-2011球季 - 最終四強

By fitzcarraldo (原文完成於 2011/05/22)  

2010-2011球季已漸漸進入尾聲,相較以往,這一季的NBA格外特別。從季前、季中、季末,驚嘆號一再出現。雖然變化年年有,但似乎今年特別多。

從開季之前的自由球員市場就開始熱鬧,James、Bosh轉戰邁阿密,Boozer加入公牛、Stoudmire前往尼克,這三隊的成績比去年進步不少。顯然這幾個球員老闆都簽的不冤枉。加上季中的「甜瓜人生」,03梯四大球星都在今年換了跑道,D-Will交易到籃網,也象徵爵士和籃網未來都計畫建立新局面。光是大球星的換隊就可能足以影響未來的局勢。

在例行賽,本看似羽翼未豐的公牛和垂垂老矣的馬刺,分別拿下東西區第一種子,這絕對是在大家的預料之外。
但到了季後賽局面更是多變,第一輪裡,第一種子而且事季後賽經驗最豐富的馬刺,徹底敗給了今年以前在季後賽沒贏過球的老八灰熊。而去年被魔術隊打到台不起頭的老鷹隊,今年也上演復仇記,讓魔術提早打包。
之後,去年打到冠軍賽game7的湖人、賽爾提克,兩隊在第二輪加起來只贏了一場球,這個結果對這兩隊來說,等於是草草結束這個球季,情何以堪。

如今雖只剩最後四隊,但局勢與氣氛依然詭譎,除了小牛以外,另外三隊都是這一兩年崛起的新勢力或新組合,有多少底蘊,拿打出什麼風波都沒人說的準,基本上可說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都讓人意外,但好像也不會奇怪。兩個系列的前兩場打完都是一比一,可說平分秋色。在此就對剩下的兩組對戰組合發表一些個人看法。

西區-苦情小牛轉運乎?

今早兩隊已完成第三戰,小牛已經獲勝暫時以二比一領先了,因此也可一起談。
複習一下前兩戰的情況,第一場可說兩隊各自發揮,兩隊得分王都飆高分,最後小牛在副將表現比較優異的情況下取勝。第二戰雷霆隊很快地對前一場的缺失有所回應,先是減少對Dirk的過渡犯規,另外替補球員也適時挺身而出。在季後賽,「處理問題與狀況」是一個很重要步驟,這不僅考驗球員也考驗教練團,這一點可另外再繼續討論。

今天的第三戰,雷霆打得頗糟,三分球十七投中一,包括KD的八投零中,輸掉比賽並不意外。但取得重要一勝的小牛未必值得開心,小牛看似一路大幅領先,但打到最後其實也才贏六分,雷霆的三分球今天只要有25%的命中率,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戰況,畢竟三分球十七投中一不是合理的現象,要說這是小牛堅強防守下的結果也很牽強,如果年輕的雷霆能找回正常的投藍節奏,這個系列雙方輸贏還有得打。反倒是雷霆在防守上連續三場不斷向下壓低向來兇猛的小牛得分,尤其是Collison守Dirk這個點效果還不錯,幾次限制住Dirk的進攻習慣,其實Dirk的手段中,若是往籃下打多半不是靠速度而是半切半頂的方法,Collison這種球員腳步不快但是耐頂,要想完全守住Dirk是不可能的,但眼下雷霆隊裡最適當的人選似乎就是Collison,隨著系列戰的白熱化雙方也會越來越熟悉,很期待這位無名戰將能有什麼表現。

雖然目前僅存的四隊當中,小牛是整合最久,也最有過去實績的球隊,考量到熱火第一年成軍,雷霆與公牛經驗尚淺,對上小牛都難免吃虧。

而相較於上次挑戰總冠軍賽時,現在補強了老練的Kidd和防守好的Chandler,板凳上在增加多功能的Marion,加上第二輪橫掃二連冠的湖人,頗有一掃過去幾年被頻頻爆冷的陰霾,確實是冠軍大熱門。但我最擔憂的一點,就是前文所提到的 「處理問題與狀況」,也可以說是應變。這是playoff的比賽裡,一門比較細膩的地方。例如說找出對方弱點狂攻、使用奇兵、專人防守、或某些特別戰術等等。例如Popovich選擇在季後賽與太陽打進攻戰,或者用Bowen去對付Nash等等。此外像是今年的熱火選擇放Rondo投外線,去年賽爾提克選擇封鎖James的隊友。這有些甚至是臨場幾分鐘內的調度的攻守戰術改變(經典的可以看看2004年Larry Brown在冠軍賽的運籌)。

這一門功課我覺得是小牛可能最缺乏的部份,這可能也是為什麼陣容堅強的小牛這幾年容易在季後賽被低順位種子打掉的原因,甚至追朔到當年在總冠軍賽,一開始連勝熱火兩場看似很順利,之後卻鬼上身般突然連敗四場,而且被打的一點反抗能力也沒有,這四場他們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因為既定的打法太穩固,平時也幾乎都管用,但難免遇到問題時,日常的和平導致災難的失措。其實也不光小牛會這樣。D’Antoni時代的太陽也有類似問題,臨場策略與用兵缺乏變化,遇到問題沒招時,就真的沒招了,無法臨陣變法。這也不是在批評教練團(雖然教練團有一定責任),主要這是球隊風格的問題,但要拿冠軍,除非一帆風順,否則難免要受這種考驗。反而雷霆在季後賽前兩輪,都出現不少問題,但也看的出不斷試圖去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所謂寒霜出傲枝,這樣的少年勇有沒有機會撞倒有經驗的小牛,甚至更上一層樓,說真的,這兩年出現最年輕的得分王和最年輕的MVP,都是史無前例,沒人能說有任何事情是不可能的。

東區-玫瑰的槍在哪裡?

今年普遍隊熱火的評價是「會有一定的強度和成積,但還未到總冠軍」。事實上我本不看好他們能贏過賽爾提克,但不管什麼原因,贏了就是贏了。

反而對上種子順位比他們高的公牛,熱火變成被看好的一放,這是令人比較訥悶的。想了幾個可能性,一個是經驗的問題,這一代的公牛畢竟是首次打到這地步,而熱火的球員畢竟還是比較有經驗。James和Wade都打過冠軍賽更是季後賽常客,季中加盟的Bibby以往也經歷過西區冠軍賽。反觀公牛主將裡,頂多打到第二輪過,尤其是主將Rose的表現,重要性趨近於他一人倒全隊倒的地步,加上球迷們多少會用算數,熱火能主控戰局的人有James和Wade,公牛只有Rose,兩個打一個,當然比較好打。這一點雖難以否認,但事情是否有如此簡單?

老調重彈,由於決定著球場的決策和應變,在季後賽教練的重要性有時候不下於球員,公牛的總教練Thibodeau是著名的防守教練,之前也待在塞爾提克隊,而James和Wade都曾經栽在塞爾提克手上,今年兩人合體,初步已經擊敗了去年的仇家。但別忘了,要想防守James和Wade這一類的球員,是需要團隊合作與明確的執行力的。賽爾提克今年老的老傷的傷,又走了個Tony Allen,防守腳步要說多能跟的上James和Wade這個檔次的球員(而且兩人在同一隊),是有所困難的。但如果同樣體系的防守讓更年輕的公牛球員來執行,同樣不能小看。此外,熱火從季賽以來不斷被質疑的副將與禁區能發揮多少,還是個問號。熱火今年的平均籃板比對手多2.9個,相當不錯,排聯盟第三名。但第一名正是公牛,每場多出對手5.8個,足足比熱火多一倍,顯示公牛在禁區上的優勢。

納入團隊因素後,James+Wade>Rose這個算式,不見得能夠成立。

有趣的是公牛今年的陣容,最強點是控衛,再來就是禁區,偏偏這是熱火今年最頭痛的兩點,但熱火最強的二三號,反而是公牛的弱項。

或許有人會疑問,公牛的小前鋒Deng還不錯,他是不錯,但要對上James光是不錯還不太夠,他必須在擅長的中長距離保持穩定的進攻能力,製造熱火防線的壓力,否則難以平衡這一點上的虧損,我個人認為,這件事在這個系列戰會是一個不起眼但是很重要的關鍵。

有人可能有另外一個疑問,有明星前鋒Bosh在內線為何還會是弱點?主要Bosh的進攻還是偏好跳投,這一點看起來應該是很難有什麼改變了,畢竟這是他多年來的風格,除非他暑假時候去練新招。如果他不能在禁區伺機而動,單靠James和Wade能給公牛防線多大的壓力實在很難說。目前最大的希望就看復出的Haslem能在內線防守與籃板作出多少貢獻。

總結來說,哪一隊的弱點能夠不要太弱,關係著兩隊成敗,因為James、Wade、Rose一定會暢快過招,這是大家都看的到的,而勝敗細節可能是在不起眼的部份。熱火這邊得看禁區球員的努力,公牛陣中則必須依賴射手的穩定感,這關係到熱火能用多少資源,或者得付出多少代價去防堵Rose的切入,Deng、Bogans、Korver誰都好,有了玫瑰,還需要有槍。

這兩隻球隊風格與際遇雖大不相同,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嚴密的防守,剛提到Thibodeau是著名的防守教練,事實上這兩年熱火在Spoelstra的執教下,不管有沒有LCD,也都是一隻防守型隊伍,即使James和Wade的球風有時會衝突,但只有守的好,就算放他們單打獨鬥有機會贏,這也是傳統東區季後賽的味道,雖然今年哨音吹超緊沒什麼火花出現,但是看東區沒看到十八銅人般的防守強度就是覺得不過癮。

今年NBA是各項話題喧嘩的一年,什麼事都有,什麼事都不奇怪,依照目前的運彩賭盤,是頃向看好小牛和熱火,雖然這兩隊若出線會看起來比較合理,但在下認為,兩個系列應該是五五波的較量。

反正這季不合理的狀況很多,一定要來猜一猜的話,既然已認為戰力差距不大,我會傾向猜測公牛和雷霆出線,原因是:

西區:小牛對臨場應變能力沒信心,雷霆與灰熊打七場是好的,年輕球隊會對自己更了解。持續拼命很可能拼出什麼來。
東區:沒理由只因為熱火的明星光環,就不看好有主場優勢的聯盟第一種子。

希望兩個至少會猜中一個。




Published 23-05-2011 09:34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