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市民開講》有好球評,電視轉播更精彩三之二: 好球評只要會看圖說故事?


By Wulianghai (原文完成於 2011/05/22)  

好球評只要會看圖說故事? -有好球評,電視轉播更精彩 之二

球員需要好教練,球迷觀眾也需要好球評。

電視不是報紙或廣播,差別就在畫面,所以,能"合宜的即時評論畫面",是電視球評必需苦練的第二項功夫!

轉播有兩種情況,一是主播與球評人在賽事現場,另一種是他們跟觀眾一樣,也只是在觀看衛星送下來的畫面。先談第二種,"看圖說故事",對主播與球評來說,是有難度,因為他們坐在攝影棚中的主播台前,本身也是畫面的一部份,為了畫面美觀,他們能觀看的監視器,不可能擺太近,以免擋到棚內攝影機。所以,有時,他們比坐在家中客廳的觀眾,還難看清畫面。

然而,這不是大問題,一來可以靠經驗彌補,二來,很多賽事都有重播畫面,沒看清楚?再看一遍即可。觀眾也不至於要求球評,把畫面完整"翻譯"出來,事實上,不但沒有這個必要,球評甚至要特別注意避免這麼做!理由很簡單,電視轉播不是廣播電台實況轉播,廣播聽眾看不見畫面,只能靠聽的,稍有停頓,聽眾就會產生不安,除非是主播故意要造成懸疑,否則,廣播往往要避免靜默。尤其,人類依賴視覺遠重於聽覺,觀眾看得很高興時,太多照著畫面的解讀,我相信,反而對觀眾會造成干擾,"咦?你幹嘛再敘述一遍?"。

ESPN + StarSports 有一位球評,每當球員有精彩的動作,不論是順利得分,或是犯規收場,在轉播員的播報告一段落後,又會把剛剛那位球員的動作,"口頭 replay"一遍,常令我啼笑皆非,不明所以,我就是這樣找到我家電視遙控器上雙語鍵的。
 
為何會有這個現象呢?在我看,仍是球評的自我訓練不夠,所以不知要說什麼,就只好用這個最簡單的"招式",填補靜默;但,這是一個很容易被觀眾認為自己準備不足的平庸招式,絕對要戒之。要解決這個問題也很簡單,只要想清楚:嗯,一段精彩的動作結束了,轉播員也轉播完了,而我是球評,我要讓觀眾覺得球賽更好看,我可以做什麼呢?以下是不才小弟我想出幾種可能的情境與球評可以用的"接話主題",敝帚自珍一番,請各位先進批評。

1,    Mark Gasol竟做出控球後衛的過人動作→讚嘆動作的優異或趣味!
2,    灰熊追平了!靠一記三分球→說明這三分的重要性為何?
3,    Bynum惡性犯規→遣責他的動作或企圖不適宜!
4,    Ray Allen外線又投籃外!三分球紀錄保持人,今天到目前為止才八投一中→以這位球員過去的紀錄,批評比較他這次的動作!
5,    主隊身高吃虧,用了很了多切入,製造了客隊長人陣的犯規→解讀某球員是否準確執行了教練下達的戰術?
6,    誇張的動作故意犯規→評論此一犯規的目的、意義為何?
7,    裁判吹了NBA 特有的犯規,與國際籃總的規定不同→說明所犯的規則為何?裁判處罰得當與否?
8,    湖人關鍵失誤出現→推測若沒出現失誤,會如何?現在又如何?
9,    不尋常的情況出現→批評或描述場邊觀眾、裁判、紀錄台、紀分板、、、等等的軟硬體周邊與剛剛發生片斷的關係為何?

太多可以評論的了!只要別忘了,你是球評,不是轉播員。重新口述一遍剛剛某球員的動作,是球評最沒必要做的事,也許不講話都比較好一些,時間寶貴,也沒有必要先描述,才評論。而且,通常球評可以在轉播員在轉播一段精彩動作的同時,就先開始思索自己接下來要評什麼了,不必等到主播的話告一段落了,才開始想:咦,該我了,我要說什麼呢?

如果主播與球評身處賽事現場,那即時解讀畫面,跟在棚內,又有何不同呢?

主播與球評身處賽事現場,即時解讀與評論,有另一種困難。因為導播所取用的畫面,僅僅是現場畫面的一小部份,主播與球評,一定能看到更多的其它情境,如何適時引導攝影師與導播取用自己所看到、又認為重要的畫面,需要經驗,也可能需要與導播的良好溝通,這點球評要自行斟酙,後學在下我也教不了你啦,我當年幹記者時,就搞不定導播的、、、當然,也可以完全配合導播所選用的畫面,適當口頭轉達一小部份觀眾看不到的現場情況,就行了。尤其,像NBA賽事那種現場攝影機夠多,camera man經驗夠豐富,導播夠專業,主播與球評-即使人在現場-大概也不用擔心還有什麼漏網鏡頭了;台灣的電視台對SBL、HBL、UBA 的轉播就不敢說了-哎,我加這一句幹嘛,難怪導播對我感冒。

另一個角度來看,乖乖以導播所選用的畫面為主,很安全,因為那就是電視機前觀眾能看到的。說太多觀眾看不到的現場情況,也會讓觀眾不舒服,因為剛剛說過,人類太依賴視覺了,若是讓電視機前的觀眾覺得還有很多他沒看到的、又好像很重要的事,正在發生,會有不安全感。

評論畫面,若是都靠臨場發揮,確實有些困難,但球賽瞬息萬變,又好像無從準備起、、、真的嗎?其實不然,即席抽題的演講,也有準備的方法!記得敝人高中時的我,參加演講比賽,見識到一位有經驗的高手,早早背好了五十篇文章,五花八門,從"我的志願"、"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到"時代青年如何反共救國",都有!所以,他一抽到題目,只要在這"五十篇"資料庫中,抽取素材,排列組合,從 國父說、總統 蔣公說、孔子說、曾國藩說、到俗話說、、、通通說完,即可直接領取冠軍杯;我猜,連破題的方法都有制式的十幾種,這樣準備了,參加即席演講比賽,至少不會啞口無言-當然,也可能、、、廢話連篇。

球評有為者,亦若是!但,不用背五十篇文章啦,何以? 請看下回分解。

 


球評文大培也是緯來頻道的主管,主播張立群不時跟長官開開玩笑,也沒問題,氣氛自然輕鬆


緯來主播高名賢與記者球評李亦伸"對位",也能讓球賽更好看


汪蔚傑是球評中的後起之秀,已有一定的專業素養,但功力還待時間磨鍊


衛視體育台的主播劉勇,跟任何一位球評搭擋檔,都可以把球賽場面說的很熱烈!
 

Published 23-05-2011 09:58 by GTO_Andy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