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文大培專欄:奧蘭多魔術vs.克里夫蘭騎士G1戰評

「當頭棒喝」可以說是這場東區冠軍戰的最好寫照!High過頭的騎士,忘了贏球的根本之道;即使LeBron James幾乎化身成為上帝,但也無法力挽狂瀾。

 

休息9天的騎士諸將在第一節瘋狂揮灑他們過剩的精力,狂飆之後的領先使騎士上下陷入迷思。忘了前面8場季後賽贏球的最佳方程式:防守+控制節奏。贏得年度最佳教練的Mike Brown無疑是這場騎士兵敗的罪魁禍首,下半場面對魔術堅壁清野式的防守束手無策、替補戰力的運用也其差無比,調度保守到似乎回到上季的季後賽,又變成King James的一人球隊。

 

相對地,歷經前一輪的7場血戰,的確讓魔術蛻變成長不少,至少做到「臨危不亂」。無論教練團也好、球員也好都清楚一場比賽是進行48分鐘,而非一節定勝負。拉長戰線、掌控節奏,魔術今天把「反敗為勝」做了最好示範。

 

魔術今天能夠翻身,第二節起總教練Stan Van Gundy的幾個調度非常重要:一是改由Hedo Turkoglu掌控節奏。經過與塞爾提克的周旋,Van Gundy瞭解現階段的魔術最佳場上指揮官是Turkoglu,而非Rafer Alston,特別是打up-tempo的比賽。結果Turkoglu全場送出了14次助攻,他的高度與視野,在與Dwight Howard的聯結上更加順暢,兩記灌籃大賽級的空中接力傳球,都讓魔獸Howard展現禁區宰制力,在下半場壓制住騎士在禁區的氣燄。而他在第四節異軍突起似地轟進7分,更讓一路領先的騎士驚慌失措,陣腳大亂。

 

二是重用替補Mickael Pietrus,不但利用他來單獨防守James,更在進攻上維持高度優勢,在不斷擋切的情況下,遭到騎士較矮的後衛群,都擁有miss-match的優勢,Pietrus加上Turkoglu再加上Rashard Lewis都是具有外線能力的射手,今天他們在後三節的外線把騎士砍慘了,也讓騎士無法隨心所欲包夾魔獸Howard,讓魔術打出內外均衡的進攻章法

 

三是防守策略奏效。魔術在後三節開始實施堅壁清野式的防守,對James放投不放切,即使讓他硬切得逞也儘量不補位,減少騎士其他球員有空檔出手的機會。騎士在隊型最大的弱點就除了James與一雙後衛外,都缺乏帶球切入破壞防守陣式的本事,當賽事趨於緊張,騎士的罩門又展露無遺…。

 

當然,魔獸Howard全場旺盛的企圖心,是維持魔術求勝的靈魂;Lewis在最後關頭的兩投,更是結束騎士生命的兩把利刃。總之,魔術贏球絕非一人之功,「眾志成城」的真意在此做了最佳展現。

 

真的不能不提LeBron James!全場近乎上帝附身的演出,496籃板8助攻2抄截3火鍋,除了Michael Jordan之外,還沒看過其他巨星能有如此能耐,但換來的卻是殘酷的輸球事實,再次驗證「籃球是團隊運動」這個顛撲不破的圓球真理。

Published 2009年5月21日 下午 01:21 by 李亦伸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