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首頁 作者專欄 新聞 市民開講 活動專區 論壇

籃球風味餐

2009季後賽戰評系列(5):奧蘭多魔術vs.克里夫蘭騎士G3

說老實話,如果現在不是季後賽期間,如果我是騎士隊老闆Dan Gilbert,我會毫不遲疑地在這場比賽後開除總教練Mike Brown。這三場與魔術的季後賽,把騎士教練團打得原形畢露,除了LeBron James,他們口袋裡實在已變不出什麼招數了。

 

這也是NBA許多拿過年度最佳教練總教練,卻常常飯碗不保,只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中有一項跟你作對,烏紗帽也要跟著掉;Mike Brown今年年度教練的榮銜,充其量也只說明這個獎項是年度MVP的附贈品,即使今天James還是很夠意思地力挺,拿了41分還有7籃板、9助攻。連同第一戰,就我記憶中,James應是季後賽史上,唯一在兩場比拿到40分以上卻都輸球的衰尾MVP

 

有趣的是,湖人的Kobe Bryant也在西區冠軍戰中兩場攻下40分,但湖人兩戰均勝,兩者境遇竟如天淵之別,也為近來炒熱的「誰是當今NBA籃壇第一人」的話題加薪添柴,恐怕一時之間,不會有任何定論。

 

回到球賽本身:騎士教練團來到客場作戰,想要控制比賽節奏無可厚非,將比賽交由James掌控也無不可,但是必須要有完整的作戰計劃。特別是在進攻上的佈陣與替補球員的運用,要能讓James能在關鍵時刻仍有足夠體能主宰比賽勝負。但騎士教練團並沒有記取上場的經驗,James在第四節後段已呈強弩之末,但騎士卻無人可替,外圍射手也被封死,上一場還有微弱火力的Sasha Pavlovic,這場完全熄火,而Daniel GibsonWally Szczerbiak更只能在場邊當啦啦隊,與這一季過去的90 場比賽相較,騎士的替補群有如被打入冷宮,在教練團的作戰計劃中聊備一格。

 

相較起來,魔術總教練Stan Van Gundy起碼做到他的承諾:「既然上一場輸在Jamesbuzzer beater,這一場就讓他們沒有buzzer beater的機會。」一如以往,魔術防守策略三場以來,沒有做太大改變,就是「堅壁清野」,除了James之外,守死其他球員!特別騎士在進攻時因要配合James的切傳,幾乎很少在外圍做擋切走位,更讓魔術防守得游刃有餘,這一戰再加上對外線球員的控制,使騎士全場只投進3個三分球,沒有任何追分的殺傷力。

 

此外,魔術在這個系列賽的板凳殺手Mickael Pietrus,對於他在這個系列賽所扮演「國王殺手」的角色愈來愈得心應手,經過前三節的熱機,在第四節以全副心力封鎖James,即使無法做到封殺,但卻大量消耗掉James的體能。所謂「殺敵三千,自損八百」,更何況魔術是有計劃性地執行消耗戰術,讓James大帝雙拳難敵四手。而且Mickael Pietrus在這三場系列賽分別還攻下13分、10分、16分,時而扮演三分冷箭手,時而利用體型衝搶進攻籃板,在攻守兩端都成為魔術致勝的X因子。

 

如果騎士教練團在第四戰沒有任何新思維或是新的作戰模式,Charles Barkley將會成為NBA新一代的預言大師了。

 

Published 2009年5月25日 下午 12:51 by 文大培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地址:10646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9號10樓之1
電話:02-2366-1520
Copyright © 2007-2016 圓球城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mmunity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