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台啤「顛覆傳統」的賭博式球風

單場比賽三分球出手比兩分球多,這種現象在國內已經不是新鮮事,台啤、達欣兩支球隊,經常會有這種瘋狂、顛覆傳統的演出。

根據我看NBA和南韓職籃KBL、日本聯賽JBL的經驗,三分球和兩分球的出手比重, 一般常態是在1:3到1:5之間,也就是說,每場比賽如果出手70次,那麼三分球約佔了12到25次之間,是屬於比較正常的情況。

出手比重沒有一個守則,也不是三分球出手太多,就一定不正常。但整體來說,三分球出手比兩分球多,那是顛覆傳統的現象,一般會有幾種解讀:

1、這是戰術使然:或許有些教練,會針對球隊的專長、射手情況與對手,設計這麼多的三分球出手。

2、自由打法機遇戰:教練讓球員自由發揮,在現代籃球的打法和不拘形式的球路裡,三分球出手爆量,並不意外。

3、情勢所迫:對手的防守強度太強,內線打不進去,受制於對手的禁區壓力,只能賭博式的猛砍外線,拚手氣,拐球運。

4、亂打:沒有理由,根本就是亂打,亂中求勝,用亂刀流的砍法,砍出生路和契機,扭轉情勢與劣勢。

 台啤今晚SBL開幕戰逆轉擊敗裕隆,台啤玩的那一套打法,我們習慣說法是「人來瘋」,但說穿了,就是賭。

台啤今晚三分球出手36次,兩分球出手34次,除了中鋒哈孝遠,其他八名球員人人都砍三分球,36投13中,命中率3成6。從第四節到延長賽,台啤一共砍進五記關鍵的三分球,讓裕隆在防守時措手不及。

林志傑的三記特大號三分球,雖然都沒有投進,但確實讓球迷的心飛上天際,球迷這種看球娛樂與享受,大概是SBL僅見的文化。

台啤習慣用三分球,拚手氣,用自由打法和風格,力拚裕隆,這是非常典型的「賭博式打法」。裕隆也非常紳士的臨場應變,沒有下重手,也不會趕盡殺絕,雙方一路糾纏到第四節,結果被台啤賭中了手氣和球運,比賽豬羊變色。

顛覆傳統的三分球狂砍,是台啤總是能夠時來運轉的武器之一,而林志傑的個人單打,從三分球一路殺進禁區,伺機破壞的單兵作戰,也一直是台啤下賭的贏球利器。

沒想到,這一場球真的被台啤給賭贏了。你可以說台啤球運好,也可以說裕隆有點衰,或者掉以輕心,亞運回來之後默契仍然不足。

但三分球砍的比兩分球多,這種顛覆傳統的打法與賭博式的球風,的確讓人匪夷所思。

未來,台啤當然還會繼續賭,繼續砍,而且是狂砍。這是台啤不變的武器與進攻法則之一。

不過,SBL終究在進化、在改變,洋將的衝擊,教練的提升,戰術的精良,以及球員天分與個人能力的突破,都會讓SBL的強度與競爭力,更具挑戰性和難度。

台啤的狂野,砍贏了第一戰,狂野的球風,也是球迷最愛。但除了狂野,除了賭博式三分球,台啤需要學會的內外線交相掩護、運用的打法,以及兩、三人小組合作,磨練更基本的擋切戰術,那才是贏球王道的精神,不會改變。

Published 07-01-2007 03:2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