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湖人再「辯」

在我寫這篇專欄時,湖人正在客場苦戰金塊,OdomWalton都傷癒復出了。上一篇我寫有關湖人「Kobe非常不聰明」的專欄、評論,引來許多「我很外行」的激辯與譏諷,非常感謝網友、球迷賜教。

 

在湖人此刻仍落後6分時,推出「湖人再辯」,這些感想,我已經累積好些天了。

 

湖人連敗的原因,當然與WaltonOdomRadmenovic受傷缺陣有關,但那不是關鍵,因為這三人缺陣影響湖人戰力,我99歲的阿媽和6歲的女兒,也看得出來,不必什麼NBA專家、球評和先知來告訴我。

 

為什麼我會說湖人的問題在湖人失去防守能量和態度,加上Kobe打的太不聰明,湖人「禪師」教練Phil Jackson束手無策,請聽聽我的理由。

 

一、                本季打出驚人戰力的關鍵是:團隊防守和整齊有序的進攻節奏,就像我說的,湖人在明星賽前打出驚人成績,靠的並不是Kobe的得分,而是團隊成熟的攻防節奏。

 

上一場湖人被小牛打爆,湖人除了受制於小牛超強度的防守之外,Kobe被死釘,根本拿不到球是重要關鍵。像這種受制於對手防守強度的比賽,要拚的絕對不是個人進攻,而是用防守反制,這是任何一名籃球教練的基本意識。

 

我說Kobe非常不聰明的原因是,他太急了,18次出手中,有13次都是個人單打、浪投,不僅無助於反制小牛的防守壓力,更打亂湖人自己的攻防節奏。

 

二、                WaltonOdom 當然很重要,但這兩人就像兩顆螺絲釘,湖人的防守不會因為少了這兩人,而荒腔走板,被神化的「三角戰術」也不會因為少了Walton 的策應、傳球,就完全不通、失靈。

 

湖人打得亂,防守不濟,那是一種整體問題,Kobe是這支球隊唯一的巨星,也是聯盟MVP 的熱門人選,他如果只能像打小牛那樣自己卯起來幹,湖人恐怕連進季後賽都會是問題。當然更不符合Kobe的身價。

 

三、                禪師以擅於調教「團隊」著名,湖人本季上半季的成功、驚奇,上個球季的異軍突起,關鍵都是團隊發酵,防守有力,再加上Kobe的關鍵得分與進攻、牽制。不管WlatonOdom兩人都受傷,還是一人受傷,湖人的防守態度和Kobe的籃球智商,依然不能打折。

 

四、                我以熱火為例,在Wade 受傷後,熱火打的就是一個整體,用防守、壓低失分、降低對手命中率,以歐尼爾為核心,取得8連勝,這是Riley風格的比賽,也是球員智商、團隊合作、防守優異的表現。湖人正需要打出熱火這種防守風格的比賽,這也是湖人近兩季可以打出驚奇的關鍵因素。

 

好吧,「湖人再辯」,其實也沒什麼好辯的,我只是說出我的看法和經驗。

  

Published 16-03-2007 12:54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