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超能類」Kobe Bryant的成與敗!

今年一月和三月,湖人是兩支全然不同的球隊。

 

一月的湖人,守優於攻,團隊更甚個人,除了無關緊要的小傷兵,湖人的主體陣容都好端端,被視為「超能類」的Kobe Bryant,並不需要大開殺戒,演出飆分大秀,湖人靠著緊密的團隊和防守,流暢的導傳和Kobe必要的關鍵得分,便得以站穩在西區五強之列。 

 

一月的湖人,甚至可能靠著Kobe關鍵性的瘋狂得分打進總冠軍賽,被吾友王公建祥視為抱史大人大腿黨徒之一的TNT名嘴Steve Kerr,甚至還大膽預言:湖人可能是今年NBA總冠軍的那個」「超異類」。

 

我的看法跟Kerr很接近,湖人的防守與團隊表現,超乎尋常的穩定,那絕不是湖人這樣一支球隊,可以打得出來的攻防表現。

 

二月以後的湖人,因為湖人鋒線四巨頭OdomWaltonBrownRadmenovic同時先後掛傷,湖人頓時短兵缺將,陷入Phil Jackson執教生涯的空前低潮,這股低迷之氣,一直持續到現在,依然揮之不去。

 

三月中旬,Kobe連續四場50分的飆分大戲,點燃了全世界籃球迷的眼睛,但仍然無法帶領湖人走出低迷。NIKE Kobe 2球鞋可能大賣,但湖人的氣勢和戰力,並沒有因為Kobe「超能類」的表現,而有脫胎換骨的轉變。

 

Kerr又發言了,他這次認定,湖人將會在季後賽第一輪「提早結束今年球季」。

 

我沒有看法。因為,我認為如果連Jackson教練都會持續執教失控,而且失策不斷,那麼傷兵、低潮,就不是可以完全解釋湖人七連敗與攻防指數下滑現象。

 

湖人需要Kobe的持續異能表演,但湖人可能更需要Jackson重拾他「點石成金」的執教魔法與防守至上的哲學。

 

一月的湖人,整體表現很接近總冠軍,他們有行雲流水的進攻,組織完善的防守與強度,湖人只等著Kobe爆發,就能在季後賽主宰勝負。

 

三月的湖人,除了傷兵問題,我認為Jackson的執教風格與Kobe的異能大爆發,密不可分。

 

傷兵問題,當然是湖人在二月之後戰力下滑,戰績停擺的主因。但傷兵只是外在表象,真正讓湖人打不出堅韌的防守風格,並且激發Kobe超能類得分能力的,應該是Jackson執教風格的鬆緊哲學與拿捏。

 

湖人最可怕的地方是他們的「團隊防守」,而湖人最好看的精華是「Kobe的瘋狂飆分秀 」,這已經是湖人最經典的兩塊招牌,也是Jackson執教湖人,賴以成功的利器。

 

問題是,Kobe本季的成敗,不在他能飆幾分、瘋幾場,而在湖人的防守能力,能不能在季後賽找回那股力道和能量,一旦Jackson能讓湖人找回今年一月湖人的攻防能量與防守強度,那支可能打進總冠軍賽的湖人隊,還是有可能會重出江湖。

 

我一直覺得,當Kobe開始飆分時,就是Jackson場面失控與湖人表現失穩的危機現象。

 

以前我會認為,讓 Kobe飆分,不斷瘋狂得分,絕對有助於湖人過關斬將,甚至在季後賽也是一樣。

 

但,經過三月四場Kobe超能類的飆分秀,以及Jackson始終無法排除湖人球員的內鬨,解決湖人的防守心結,我發現Jackson的球隊最需要的還是「防守」,而不是Kobe展現力量與能量,無止境發揮個人超人得分技藝的非凡演出。

 

Kobe的成與敗,在Jackson的執教理念裡,那關係著湖人是否能在四月底之前,起死回生,找回防守能量。

 

Published 10-04-2007 02:5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