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NBA呼嘯進城,SBL看到什麼!

本文同步在「NBA台灣官網」刊登

SBL總冠軍賽在無比激情和綠色奇蹟普照下落幕,NBA則帶著魔術啦啦隊美女和精緻的籃球娛樂、互動享受,呼嘯進城,NBA身上,SBL看到什麼!

 

NBA是精緻籃球、娛樂籃球、競技籃球和行銷籃球的「統稱」,從賽事包裝、文宣,到球星塑造、造神運動,再到球迷互動、廠商服務,以及最最重要的NBA品牌形象打造,NBA的每一個細節和環境,都是「經典教材」。

 

「尬一夏!呼嘯進城」,就是另一種表現型態的NBA JAM SessionNBA嘉年華),NBA將所有的籃球創意和遊戲、虛擬、真實體驗,利用最新的概念、器材、輔助方式和球星、啦啦隊,把一顆籃球玩的栩栩如生,變化多端,讓愛打籃球的人和不會打籃球的人,都能共同享受,一起體驗籃球運動的精髓和NBA娛樂,這是最高級的運動行銷。

 

只是,我們當然不能照本宣科的去Copy,更不能有樣學樣,套NBA的招式,大玩特玩。這裡頭的拿捏,尺度分際的衡量,以及對國內運動文化、生態、媒體和生活的理解,那才是對台灣「運動行銷」市場真正的了解與參透。

 

NBA一年擁有數十億美元的商機和市場,平均每場票房觀眾人數逾17000人,這一切都是NBA60年打下的基礎。SBL當然不能跟著大玩行銷、投資經營、套招前進。

 

但投資的概念一定要有,而且要著眼於有效投資與效率投資,具備相當的成本概念,並且取其精華概念,從小而精緻的務實面著手創造,才是NBA呼嘯進城,帶給SBL經營最大的啟示。

 

NBA呼嘯進城,NBA帶來的務實行銷概念是「服務球迷」、「籃球互動娛樂」、「形象塑造」和「紮實的文宣公關」。而這一切都需要整體性配合,包括球隊、球星、廠商、媒體的完美整合與結合。

 

SBL,整合資源一直是最難的地方,而「投資概念」幾乎沒有,即使有,也沒有花在刀口上。球隊只著眼於戰績和名次,完全忽略了品牌打造、聯盟形象塑造、球迷媒體權利,以及最重要的「服務廠商、媒體、球迷」的基礎上。

 

SBL官方網路的投資,就是一個最好範例,「二二六六」的官網,訊息更新和資料庫一團糟,這不僅僅是SBL的門面和形象、文宣基礎,更是SBL紀錄歷史、每一個細節的史學館,但SBL打了四季,官網的架設和經營、投資,完全沒有受到重視。

 

至於球迷的服務(包括場內場外),籃球相關娛樂的創造,文宣的策略,廠商贊助夥伴的服務和行銷,也都存在很大的「盲點」。

 

未來兩個月,NBA呼嘯進城會在台灣大玩特玩八個城市,如果你有空,不妨用朝聖和體驗的心情,去感受一下電視上NBA球賽之外的內涵和魅力。

 

 

 

Published 09-06-2007 01:2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