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阿根廷的籃球秘笈

美國男籃在美洲籃賽只贏了阿根廷15分,15分不是什麼重點,重點是:美國隊為什麼打不開僵局,拉不開比數?更重要的是,只能算4分之3支國家隊的阿根廷,為什麼能夠打出如此純熟的團隊與戰術執行!

 

答案可能得從阿根廷教練赫南德茲(Sergio Hernandez)去尋找。

 

赫南德茲今年44歲,他29歲第一次執教阿根廷第一級聯賽,就當選年度教練,「禪師」Phil Jackson是他的偶像,赫南德茲的執教理念非常精細、簡單,他非常重視球員的能力,更懂的去啟發、整合球員的天分、球技。

 

赫南德茲說:「一名教練就是要啟發、善用你執教球員的能力,如果他不能發揮所長,在球隊裡成為一個整體,那是做教練的責任。」

 

阿根廷的靈魂Manu沒來,中鋒Oberto沒來,主控Sanchez沒來,主力小前鋒Nocioni也沒來,但阿根廷派上二線的國手,打出來的團隊籃球與戰力,絲毫不遜於主力。老美整個下半時拉不開比數,在進攻上甚至受制於阿根廷的區域混合釘人,赫南德茲的執教能力、用人與細膩思維,讓人嘆為觀止。

 

即使阿根廷主力都到了,阿根廷還是可能要輸美國隊20分,但更重要的是,赫南德茲已經把阿根廷隊提升到相當境界,在這支球隊裡,不管赫南德茲置入什麼球員,每一個球員都能融入整個團隊,在跑動、空手走位與不斷的高低位擋切中,撕裂美國隊的防守,並且完美的封鎖美國隊強勢的個人進攻。

 

赫南德茲淡淡的說:「這支美國隊是難以阻擋的,但我們盡力了,我們也學到不少。」

 

赫教練顯然客氣了,因為這場美阿戰爭,真正學到「籃球真經」的是美國隊。

 

阿根廷的籃球不僅僅是一個整體,不管置入什麼風格與大小牌的球員,阿根廷籃球的擋切、空手跑動與防守質量,都不會改變,他們沒有長逾兩個月的集訓時間,他們的球員也分別在阿根廷、NBA、歐洲、南美打球,但只要集合在赫教練的手裡,阿根廷籃球就是一個完整的團隊,戰力莫測高深,沒有個人英雄主義,這才是真正道地的籃球真經。

 

除了ScolaDelfino,美洲籃賽的阿根廷幾乎都是我們並不熟悉的「矇面俠」,但他們就是可以在籃下不斷滲透、技巧性取分,他們的外線非常恐怖,他們的防守也是道地經典,讓美國隊怎麼玩、大力秀、用盡壓迫防守和快速反擊,也難以輕鬆的大勝阿根廷。

 

美國隊將輕取美洲冠軍,甚至豪奪08年北京奧運金牌,應該毫無疑問,但如果美國隊可以從阿根廷,或者赫教練身上學到更多的「戰術思維」與「團隊籃球」理念,那麼美國隊將不只是「夢幻」而已。

 

美國隊可以非常「恐怖」,如果他們可以低調的參透赫教練的執教思維與智慧。

 

 

Published 01-09-2007 02:4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