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追憶:錢一飛教練

裕隆男籃總教練「飛哥」錢一飛,與癌症病魔對抗八年,101日凌晨走了,除了追憶、感念和哀慟,有些東西、紀錄與真相,希望可以幫飛哥留下來,那不僅僅是歷史,也是飛哥籃球教練生涯的「傳奇」。

 

在他生病這段期間,他經歷過1999CBA中華職籃垮台後辛苦的重建工程,參與2001年中華男籃大換血,並且在精神上領導裕隆男籃,在2000-2006年維持裕隆男籃霸主地位。

 

很多人都對2001年「大換血」那段歷史和走過的路,對飛哥的堅持、引導懷有爭議。我不曉得有幾個人跟飛哥真正聊過那段歷史和經歷,但我從2001年中華男籃大換血,幾度跟飛哥深談整個換血過程、內幕、考量,也該是讓飛哥的話,還原一些真相的時候了。

 

換血,誰主導已經無可考,誰堅持,誰又是裡頭的核心人物,也無從追究,那是一個時代的趨勢和走勢,當中華男籃、國內籃球環境與發展,走到當年那個十字路口時,換與不換,成與不成,要與不要,都不是現在要追究的重點。

 

真正的重點在於,換血之後,七年來「誰為中華隊、新血、接班人」做了什麼!

 

中華籃協做的夠多了,赴美移訓三趟,赴韓至少兩趟,國內集訓每年少則兩個月,長達六個月,菁英選手重點培訓也在做,花了很多錢。只是,似乎都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和戰績。

 

這是籃協無能的表現,做為主事單位,被罵、被批、被譙,都很正常。

 

2001飛哥在重病之下,依然帶著一群菜鳥新兵前進日本大阪東亞運,並打下銀牌,那一年超年輕中華男籃的「快打旋風」與「跑轟反擊」,給人帶來無限幻想。

 

速度、防守、無懼,加上快打旋風的風格,是中華隊年輕化與大換血後的招牌特色,也是賴以突破與成長的關鍵,可惜東亞運之後,飛哥因病淡出籃壇,也不再站上第一線執教中華隊。

 

2001年中華隊在亞籃賽落居第七,這是大換血球隊與年輕菜鳥教練李雲光帶兵出征的現象,如果你熟悉整個脈絡,這樣的起落表現與成績,並不讓人意外。李雲光需要學習、累積實戰經驗,中華隊需要成長,累積輸球的教訓。

 

2001年瓊斯杯中華隊「旋風再現」,一場場令人目眩的快打旋風,行雲流水般的跳投、快攻、反擊,在鳳山高雄體育館激情攻頂,讓球迷沈醉。那是不是什麼「瓊斯自慰杯」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支年輕的中華隊,充滿可塑性、無限可能與激情、天分,他們需要一個「精神導師」去教化、領導他們,超越顛峰。

 

可惜,飛哥因病和身體狀況,始終無法再站上第一線,帶領年輕人超越自我,他自己也感到非常遺憾。

 

換血失敗,那是無能的表現,但失去飛哥的引導與投入,才是換血無以為繼最重要的潛在因素。

 

生病這八年,飛哥沒有一天離開過球場,他始終堅持在崗位上。即使身體狀況不好,他還是跟著中華隊去南韓移訓,希望看著這群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定位,突破現況。

 

失去飛哥,中華隊失去了傳統的「凝聚力和防守意志」,飛哥執教理念就是「防守第一,團隊為重」,而這兩項,也是近六年來中華男籃一直沒有能夠突破、成長的關鍵。

 

將一支12人的球隊,凝聚為一個整體,打出完美強悍的防守風格,這就是飛哥執教永恆不滅的特色與風格。

 

飛哥發掘了中華隊的潛能、天分和速度,只可惜「天妒英才」,上帝沒有能夠給飛哥足夠時間去帶領他們,學習團隊合作意識與防守的基本概念。

 

在球員口中,飛哥是「錢老師」或稱「錢教練」。

 

謹以此文,紀念錢教練一生傳奇的輝煌戰史,以及他生病期間,八年來堅不退縮的偉大志節。

 

 

Published 01-10-2007 12:5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