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1年中華男籃換血真相

裘必勝是我寫運動文章的筆名,他是個虛擬人物,有對運動籃球的理性、狂熱,也有個人對籃球運動執著的偏見,但不管是狂熱、執著還是理性、感性,那一切都是真實的。

 

讓非常理性又不失感性的裘必勝去看籃球、閱讀NBA、洞悉運動世界的人事物理,是我在從事20年新聞工作之餘,最喜歡的「休閒工作」。

 

很多朋友常問我,運動文章有什麼好寫、好評的,籃球比賽最終還不是一翻兩瞪眼,不是你輸我贏,就是甲敗乙勝,誰又砍進3040分。

 

任何不朽紀錄,或是讓人熱血沸騰的血淚奮鬥故事,都只是文字、敘述、紀載,所有感情、有創意、有細膩的人物刻畫,終究不如比賽的臨場、節奏、氣氛,更能撼動人心。

 

但,透過我的臨場感受,實地採訪,以及與運動人物的真實接觸,融合採訪經驗和對運動的理解,對籃球、NBA的情感,其實更能深入比賽與運動人物、事件。我太理性、執著,裘必勝有點不理性、瘋狂,所以裘必勝的筆下,往往在呈現事實與真相的同時,還有更深的期許與觀點。

 

只是,一般人並不容易看出來。特別是,如果你已經帶著預設立場,你就更難看到裘必勝在文字、觀點中的「伏筆與暗示」。

 

這真的是事實。然而,總得有人把看球的偏見和觀點,寫出來跟朋友分享,讓每個人的想法、意見和專業的堅持,有一個可以相互激盪、討論的地方。所以,裘必勝就誕生了。

 

裘必勝是個喜愛籃球、NBA的虛擬人物,這是10幾年前,我的一個編輯朋友幫我取的,這個名字確實很有趣,透過他的視野,他的理性與不理性,以及他對球賽的直覺,我有一個不同於民生報工作的「紓發空間」,這種感覺真的很不賴。

 

現在我靠寫運動文章過日子,說真的,生活真的非常辛苦,但分享和紓發,與網友好友的討論和交流,讓我對發表運動文章,闡述採訪經驗與心得的寫作,依然堅定。

 

裘必勝不扯內幕、不爆料,那是小朱兄的激情動力,不是裘必勝的風格與堅持。如果你需要討論或了解更多的體壇人事物,籃球、NBA的內幕報導與評論,就去我的專欄部落格逛逛,或者寫信給我,我會虛心受教,一起研究,並且定期在圓球專欄中,與網友、讀者互動交流。

 

專欄部落格:http://news.yam.com/msnews/author/doctor53/

YahooSBL官網專欄:http://tw.sports.yahoo.com/sbl/

電子郵件信箱:mustbeawinner@gmail.com

 

有一件事,已經七年了,或許我可以說出來給大家參考。那是20013月,中華男籃大換血的真相,01年的大換血,並不是為了進軍2008年奧運,那太瞎了,當年之所以會決定換血,是因為「有感於老一輩的國手,已經很難有突破、打出好成績的空間,所以才會毅然決然的換血」。

 

不過,當初決定換血的計畫是,留下黃春雄、鄭志龍、羅興樑三名老將帶小的,而不是全換。只是,不到半個月,忽然全部推翻,連三名老將都不留,這裡頭的真相和決定,也已經隨著飛哥的過世,成為永遠的秘密。

 

至於前進2008年奧運,那是在決定大換血之後,提報給行政院體委會的制式說法,並不是換血的真正原因。我是怎麼都沒有想到,最後居然會變成大換血的主因,這的確是很大的誤會。

 

換血之路,都走了七年,當年換血的「黃金一代」如今也已經走了一半路,毫無驚奇,被換血的「黃金老一代」,也將隨著阿三、阿樑的退役,成為歷史。

 

換血的真相,與搶08年奧運參賽權無關,是為歷史註記。

 

 

Published 21-03-2008 05:0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