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08NBA季後賽分析─破解太陽贏馬刺的「五個關鍵」

馬刺、太陽誰能在這段恩怨情仇中,笑到最後?

 

太陽籃球事務總管柯爾(Steve Kerr)據稱在太陽官網寫了非常專業、深入的「太陽贏馬刺的五個關鍵」,做為太陽的操盤手,同時也是歐尼爾驚天交易的謀略家,柯爾想必比任何人都要在乎如何擊敗馬刺。

 

我並不知道柯爾是如何指點太陽擊敗馬刺的五大關鍵看法,那必然是招招致命,擊中馬刺要害和罩門。但我倒是很好奇,九年內摘下四個NBA總冠軍的馬刺教練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會是如何去破解太陽的險招。

 

波波維奇會不知道馬刺更老了嗎?他會不知道32歲的鄧肯(Tim Duncan)在關鍵時刻的得分把握性降低了嗎?他難道不清楚,馬刺在球季末期的進攻和節奏,頻頻出現窘況了嗎?他是否也忽略了,吉諾比里是本季馬刺MVP,那個左右勝負最關鍵的人嗎?

 

老謀深算的波波維奇,一定了然於心,因此我會相信在波波維奇的錦囊裡,也有五個擊敗太陽的關鍵看法:

 

第一、製造Amare的麻煩:

 

對馬刺來說,最大的麻煩不是歐尼爾,而是Amare,讓Amare打毛或者製造他的犯規,這是馬刺必然的策略和伎倆。馬刺的三名長人歐里、歐博托、湯馬斯,勢必會有不同凡響的防守與策略表演。

 

第二、製造Nash的壓力:

 

馬刺前鋒包溫將與Nash 有近5年第四回合的較量,包溫很髒嗎?見仁見智,但包溫如果可以限制Nash的速度,同時給Nash相當壓力,對馬刺控制戰局會有很大助益。

 

第三、讓吉諾比里、帕克放手去切:

 

馬刺的定點外線射手不少,貝瑞、芬里、歐里都很有一套,因此吉諾比里和帕克必須不斷滲透太陽防線,給太陽製造防守壓力和混亂,只有不斷衝擊太陽的禁區,以切入破壞太陽的防守,才是馬刺控制節奏的基調。

 

第四、鄧肯的低位:

 

歐尼爾或許有能力限制鄧肯,但那不會是每一場,季後賽馬刺必然會有另一個鄧肯出現,讓鄧肯的低位負責策應與牽制,這是馬刺半場攻防戰一定要有的優勢與發揮,也是搭配吉諾比里、帕克切入,最穩定的馬刺套路。

 

第五、替補的信心:

 

貝瑞消失很久了,歐里也在恢復之中,替補會是馬刺重新煥發活力與深度,最重要的關鍵。因此,波波維奇必然會有他的袖中錦囊,讓替補的狀況和信心,恢復到季後賽狀況。

 

我在YahooNBA專欄裡,先是談「馬刺就是不怕太陽」http://tw.sports.yahoo.com/nba/blog/roundball_lee2/120.html,再論「太陽如何擊敗馬刺」http://tw.sports.yahoo.com/nba/blog/roundball_lee2/158.html

,引發不少的NBA同好與太陽球迷議論,我希望可以跟球迷、網友們進一步研究、探討,除了在討論版留言之外,歡迎你們寫信給我,我會把各位的意見與見解,整理出來。

 

我的Mail信箱:doctorlee53@gmail.com

 

 

 

 

Published 19-04-2008 11:4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