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孫子兵法」

 

我不是馬刺迷,我是熱火迷,但我是馬刺「孫子兵法」的信仰者。

 

馬刺「孫子兵法」是一套務實卻不失創意和自由發揮空間的傳統籃球哲學,撰寫這部兵法的作者叫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馬刺兵法不同於熱火「萊里哲學」的是,萊里(Pat Riley)過於死板、強調刻苦訓練的僵硬思維,在現代籃球趨勢裡往往適得其反。

 

這可能是熱火教練萊里再嘗失敗,馬刺教練波波維奇邁向成功與不斷提升的原因。

 

波波兵法與萊里兵法,有其相似之處,他們都重團隊,都講紀律,都要求刻苦訓練,也都是牌子很大的傳奇教練。但萊里兵法非常僵硬,它甚至限制了球員的創意和才華,更拒絕了籃球潮流、趨勢文化走向。

 

波波兵法有其原則性和堅持,但波波給了鄧肯(Tom Duncan)自主空間,讓帕克(Tony Parker)放膽去闖,給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發揮創意和天分的揮灑,在合理又合適,也不致違反防守第一、節奏為重的場合裡,波波會用較大的彈性和應變,調整節奏,讓他的王牌去決定比賽。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吉諾比里屢屢在關鍵時刻,突破太陽的防線,切入上籃投進關鍵球,我們也可以看見帕克切入、竄出,再切入、竄出,有點無厘頭,有點失去節奏,甚至違反常理,但波波並沒有抓狂,因為他與球員都能理解,尺度在那裡。

 

波波「孫子兵法」的智慧與深奧之處,還不只是在於他與球員之間的信賴度和默契,那更在戰略上的優勢。

 

比如:「砍沙戰術」的執行與時機。

 

波波選擇在第三節,不管落後、領先,都去「考驗」俠客歐尼爾的罰球,打亂太陽的節奏,騷擾太陽的情緒與歐尼爾的心思。馬刺當然是玩真的,但選擇讓歐尼上罰球線去練習打框遊戲,卻是另一種樂趣,只是太陽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真的笑不出來。

 

砍沙完畢,接下來就看馬刺的「擋切戰術」表演了,馬刺最可怕的半場進攻,其實不是鄧肯的低位,吸引太陽的包夾,所引發出來球的流動,而是高位擋切戰術之後,馬刺可裡可外的滲透分球與突破。

 

波波利用擋切戰術把歐尼爾引出禁區、解放鄧肯,再以擋切破壞太陽的防線,不管是帕克的切入,還是吉諾比里的滲透,太陽都會顧此失彼。

 

波波冷酷的表情,冷靜的頭腦,有點賤又不會太賤的戰略,不斷的用主動犯規去欺凌俠客,又刻意讓包溫(Bruce Bowen)去擾亂奈許(Steve Nash),所有的一切戰略運用和戰術執行,波波都讓丹東尼疲於應付,來不及反應。

 

甚至幾近束手無策。

 

從戰力和基本面來看,太陽的能量與戰力真的非常可怕,馬刺、太陽這個系列戰如果不是波波兵法奏效,太陽很可能真的可以在第六戰就收拾馬刺。

 

太陽除了零星的單打與壓迫防守快速反擊,幾乎失去了戰術執行的嫻熟節奏,這也是波波兵法戰略成功的奧妙。

 

回到鳳凰城,馬刺肯定不會好過。

 

Published 23-04-2008 09:0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