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歐尼爾「走下神壇」

當歐尼爾(Shaq O’Neal)徹底閉嘴時,就是他老大「走下神壇」的時候了。

 

今年2月,歐尼爾從邁阿密到鳳凰城,他先是自詡為「大仙人掌」,取代「超人」 和「大亞里斯多德」兩個偉大綽號,繼而放了兩砲,一砲轟向邁阿密熱火籃球事務總裁兼總教練萊里(Pat Riley),指責他無情無義,另一砲轟倒他的熱火隊友戴維斯(Ricky Davis)和昆恩(Chris Quinn)無才無能,指稱跟這兩名隊友同隊,實在沒有前途。

 

這是歐佬一慣的伎倆和招數,任何遺棄他老大或放棄他才華、經驗、名氣的球隊,必然都會遭到大仙人掌的回馬槍。

 

歐佬拿最高的年薪,享受最高的禮遇,取得最大的尊榮,不論先來後到,歐尼爾都被球隊、主事者、隊友奉為上上之賓。這是NBA神壇上的俠客,一個曾經帶領三支不同的球隊打進總冠軍賽,並且在兩支不同球隊都贏得總冠軍的球賽主宰。

 

太陽與馬刺在西區季後賽第一輪三場球打下來,歐尼爾被打的一點脾氣都沒有,他的防守上力不從心,罰球線上難堪窘困,進攻時也難以做為太陽的核心,他與鄧肯(Tim Duncan)的對位,已經不再是「太陽就是要打馬刺」的決勝焦點。

 

馬刺只用一套最基本的「擋切戰術」,就把歐尼爾轟下神壇,再用一招擋切之後的長驅直入,讓帕克、吉諾比里兩人,拆穿了太陽與歐尼爾的防守。

 

籃球不是一對一單挑,也不是靠對位一決勝負,籃球除了是團隊運動之外,更是戰略運用與戰術執行一較高下的「智慧與經驗對決」。

 

歐尼爾「走下神壇」,代表歐尼爾大仙人掌時代的提前結束,36歲的歐尼爾,執教太陽五季的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甚至即將邁入35歲的奈許(Steve Nash),都會有一個全新的命運和轉折。

 

一向見了棺材,還不掉淚的歐尼爾,如果用加盟太陽的自勵精神和不會受傷的專注態度,好好在熱火打球,熱火這一季大概也不會爛到這種地步,這是歐尼爾的典型精神,也是他最終再嘗失敗的典型。

 

歐尼爾走下神壇,也代表太陽總管柯爾的交易智慧、大膽賭注,將以失敗收場。只是,這筆交易和用人、戰術執行,以及歐尼爾效應,仍有很大的思考空間,歐尼爾其實還很好用,太陽其實還很恐怖,丹東尼也有他的一套哲學,柯爾也是一名有思想的創意者,只是這一切並沒有融合、整合出更美妙的結果。

 

丹東尼需要時間,奈許、歐尼爾、太陽隊友都需要時間。

 

如太陽不變,再玩一季,或許會比打散重整,要好很多,這是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當然,如果太陽可以四連勝,逆轉戰局,那麼歷史又將改寫。

 

Published 27-04-2008 06:1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