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小球已死?

「小球典範」太陽、小牛、金塊先後在季後賽第一輪飲恨出局,更典型瘋狂的小球勇士,則倒在季後賽門外。

 

近幾年曾經引導瘋狂與流行,甚至引為籃球潮流與激情時尚的小球,今年季後賽面臨徹底崩潰,小牛幾乎放棄了瘋狂進攻節奏,太陽則打算打出均衡攻守,改變以往主攻風格,這兩支典型的小球典範球隊,都在第一輪適應不良。

 

小牛、太陽與其說輸給對手,勿寧說是「輸給自己」。

 

不管是馬刺的低調、強大,還是黃蜂的低估、強硬,小牛仍處於混亂期,自亂陣腳,太陽尚未磨合完成,整合需要時間,都是不爭的事實。

 

小牛上季靠「無比流暢的進攻」,拿下67勝,太陽也以「瘋狂飆速的進攻」,贏了61勝。結果這兩支小球代表球隊,最讓人賞心悅目的球隊,都在今年初決定「自我改變」,向馬刺發起挑戰,向傳統籃球攻防均衡靠攏,講白一點,就是都以馬刺為假想敵,想要以「防守」和「主宰內線」風格,掌握季後賽贏球法則,打出更堅韌的球風。

 

馬刺,是不是「小球已死」的終結者,我不知道,但小牛、太陽本季提早放假,確實讓盛極一時的小球,受到重挫。

 

小球真的沒辦法贏得季後賽,贏得總冠軍,甚至打敗嚴謹、穩定的馬刺,或者愈來愈恐怖、全面的湖人嗎?

 

倒也未必。太陽與馬刺之間的實力差距,只在微幅之間,太陽的才華、人手和風格,甚至比馬刺更豐富,只要在戰術執行、細膩度和戰略部署上更精確、更務實有效,太陽小球與瘋狂進攻要扳倒馬刺,未必難如登天。

 

小牛最近兩季的失利,讓小牛完全亂了章法,失去小牛的小球精神,小牛是一支才華洋溢,攻勢流暢,全面開花的進攻型球隊,當進攻高漲,速度拉快,球員彼此搭配和擋切走位更符合自己的優勢和節奏時,小牛勢不可擋。

 

但多年的失利,令小牛陷入「自我否定」的思維,我想小牛老闆柯本(Mark Cuban)難辭其咎,小牛教練強森(Avery Johnson)也得想想,問題出在那裡?除了整合問題、時間問題,戰術執行與設計,球員角色的設定,以及球路風格的改變,都是強森執教成果未能展現的癥結。

 

小球已死?接下來要看太陽、小牛如何在這個夏天如何修正路線了。

 

Published 01-05-2008 01:4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