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死裡逃生看馬刺

看樣子,馬刺是很難躲開殺人蜂的強悍與圍剿,不管是防守、進攻、外線、近況和團隊、板凳深度,黃蜂的表現都要優於馬刺。

 

既然球迷一面倒向黃蜂,那我就扮演馬刺的教練和智囊,看看馬刺如何可以「死裡逃生」。

 

對黃蜂這系列戰,天平明顯倒向黃蜂,黃蜂擁有最棒的射手Peja,季後賽三分球命中率恐怖到超過六成,擁有最精采的魔術後衛保羅(Chris Paul),保羅手裡像是握有點石成金的魔仗,更擁有可以暫停時空的開關,可以在節奏控制上,把馬刺耍的團團轉。

 

威特斯(David West)的強悍、堅硬,以及精準的中距離跳投,就像年輕版的卡爾馬龍(Karl Malone),他的精準、靈巧、機動性,令鄧肯(Tim Duncan)無所適從,給馬刺的攻防兩端都帶來強大壓力。

 

面對如此全面、完整的黃蜂,馬刺想要死裡逃生,非得有驚奇與水準以上的發揮不可。

 

策略一:馬刺需要打得更具侵略性。

 

不管是進攻還是防守,馬刺在黃蜂壓力下,都失去馬刺該有的水平,黃蜂前兩戰投籃命中率49,三分球命中率近5成,這都不是馬刺的比賽風格與水準表現。

 

馬刺必須在防守上施壓,在身體衝撞和對抗中,給黃蜂球員帶來壓力和壓迫性,才能改變場上的對峙和情勢。在切入、突破的意識上,馬刺必須打的更果決、更具侵略性,在進攻上製造黃蜂的負擔和犯規,才有可能扭轉比賽情勢。

 

策略二:把球交給吉諾比里。

 

這是最沒有辦法的辦法,卻也是馬刺最後一步棋。把球交給吉諾比里,已經不是什麼秘密,吉諾比里是馬刺最難測的神秘力量,也是最能改變比賽和戰局的催化劑,讓吉諾比里去控制比賽節奏、掌控比賽方式,可能比鄧肯、帕克的馬刺傳統風格更具侵略性,也更能給黃蜂帶來壓力。

 

吉諾比里先發,是一種簡單的調整和思維,但真正的關鍵在於馬刺的攻防風格,如果不能以吉諾比里為核心,打出侵略性和更多變的有效進攻,迫使黃蜂的緊縮、快速輪轉的防線 潰散失效,吉諾比里的先發、替補將會變的沒有意義。

 

策略三:打小球。

 

如果馬刺傳統那一套半場進攻,包括高位擋切戰術,帕克、吉諾比里的切入和單兵作戰,鄧肯的低位牽制、慢調進攻,都不能瓦解黃蜂的防守策略時,打小球、打跑轟、打手氣,可能是馬刺最後一招死裡逃生的策略。

 

以馬刺鋒衛球員目前被打成02的信心指數和狀況,小球翻盤的機率不是沒有,但比較難。

 

策略四:區域聯防。

 

用這一招防守,可能是黔驢技窮之舉,因為區域聯防並不好守,也不容易守的好。但如果保羅守不住,威斯特中距離又準到不行,外圍又不能漏掉準到近似瘋狂的PejaMo Petterson,以區域聯防迫使保羅切入受包,外圍傳球受限,高位接應、策應困難,會是馬刺值得一試的戰略。

 

馬刺今年季後賽兩個系列戰,都充滿話題和內涵,教練鬥智、應變,球星展現非凡的一面,的確是歷來少見的經典。

 

好好享受這系列對戰吧,不管是話題探討、研究,還是文字、情緒、推擁派的激情,都是最棒最棒的饗宴。

 

我的信箱:doctorlee53@gmail.com。歡迎你們把意見和精湛的看法、觀點寫給我,與我分享。

 

 

Published 08-05-2008 07:5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