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NBA「告白書」

NBA季後賽詭譎多變讓人瘋狂,專欄論述也讓不少人激情憤慨,情緒失控,爵士、馬刺、魔術分別在02落後的逆境中扳回一城,保住系列戰的對抗情勢。

 

不少讀者寫信給我,跟我研究季後賽的氛圍、馬刺的問題、黃蜂湖人的強弱,也對我的論點和立場表達疑問,我幾乎都會回信之外,也摘錄部分在專欄中回覆。

 

*北縣還在念大學的林韋明:為什麼你始終認為馬刺會擊敗黃蜂,贏得系列戰?我看好黃蜂可以過關,因為馬刺根本守不住保羅,保羅會為黃蜂帶來最終勝利。

 

NBA球賽就是如此,認為馬刺會贏黃蜂的,不只是我,ESPN專欄作家裡,10個有9個認為馬刺會贏,這是一種預測,也是職業比賽、NBA文化最有趣的地方。在馬刺被打了個02之後,我們都看到黃蜂的打球方式和對陣,都能有效發揮,讓馬刺在內線和切入都受到有效箝制,你可以說黃蜂很棒,也可以說馬刺自己並沒有打出水準,這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看法。

 

我在專欄中分析黃蜂打的很好,這並不是什麼見風轉舵,這是事實。但我還是認為馬刺有機會翻盤,你有你的喜好和觀點,我沒有喜好,我只有觀點,每個人把觀點提出來分享、研究、討論,這不就是NBA好玩、迷人的地方。

 

*北市上班族蔡銘賢:網友一再抨擊你、攻擊你、反駁你,你都不回應?你是太有修養,還是冥頑不靈。

 

我的工作是寫專欄、分析賽事、提出觀點、增加看球趣味和深度,要討論NBA,要研究交換心得,我喜歡也習慣用mail往返,並且附上你的真實姓名、職業,甚至聯絡電話,我們可以成為朋友。

 

我喜歡交換心得和學習,跟同好分享觀點,彼此切磋,但我看到網友的留言中,大多只有不爽、謾罵、情緒,沒有你們的觀點,我也不清楚讀者到底想要傳達什麼,我該如何回應。那些與我分享觀點、有不同看法的讀者,我都會回信和交流,儘管觀點不同,但立場都一致,因為我們都喜愛NBA,都關心籃球。

 

攻擊、謾罵、激情,這是每個人的權利,我們都該尊重,但那無助於研究和學習。每個讀者球迷的觀點、看法、喜好,都會不同,可以相互切磋研究,但沒有什麼立場的問題,這是我的觀點。我的信箱是:doctorlee53@gmail./com,歡迎NBA、籃球同好與我分享你的心得和觀點,提出你的問題,但請附上你的真實姓名和職業。

 

*高市陳光啟:現在馬刺12落後,情勢還是對黃蜂有利,黃蜂的保羅太強了,黃蜂還是會贏,你還有什麼話說?

 

我還是認為馬刺有機會扳回情勢和天平,因為馬刺畢竟還是有實力和經驗,而且馬刺勵行切入、突破為進攻主軸,並且利用球的快速輪轉、製造跳投空檔,增加切入突破的侵略性,提升進攻能量,這一切改變,都讓馬刺還有機會扭轉情勢。

 

運動專欄、文章的發表,原本就是主觀、經驗、數據、專業,甚至個人情緒、喜好、風格的整合,這是很有意思的空間和方式,也是運動文化最精湛的一面。你可以不認同我的觀點,也可以認同任何人跟你同樣擁有喜好的人的論點,這就是運動世界的美妙。

 

專欄的內涵與方式、風格呈現,有數據比對、分析,有專業論述和經驗整合,也有判讀、邏輯、辨證與分析,並且以條理分析的文采和文字,去營造氛圍。誰真正專業,誰真的精準,誰又是真正的專家,那都扯太遠了。否則,以目前馬刺和黃蜂的戰情和戰況,ESPN早就關門了。

 

*北市蔡榮杉同學:我覺得你很故意,你一再刺激讀者,煽動網友的情緒,一直發文,而且還故意不斷的發表,你實在很讓人厭惡。

 

閣下言重了。以馬刺為例,從太陽到黃蜂,我認為馬刺會贏,我站在馬刺的立場、觀點看球、分析,這是我的工作和職責,這也是一種虛擬的情境。當然,我也可以站在黃蜂的立場和觀點切入,黃蜂打的很棒,大家都看到了,我的陳述和分析,並不代表我見風轉舵,因為我還是堅定的認為,馬刺有機會扭轉局勢,因此我繼續想辦法為馬刺解套,提出我的創意、理解和理由、策略。

 

我認為馬刺會贏,那是我的觀點,但那並不是我的立場,我的立場是寫專欄、玩文字、發表觀點和論述,我既不挺黃蜂,也不挺馬刺,我只是認為:馬刺會贏。

 

*高市陳文生:我不喜歡的言論和表達方式,你太自負了。雖然你的分析和論述,條理分明清析,但我真的不喜歡你。

 

專欄的表現,有趣味、有專業、有話題,更有感情和經驗,至於自負,我想那是情感的一種表現,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立場吧。

 

NBA的世界裡,在文字、專欄的方式裡,這就是一種文化,相互激盪、彼此學習,形成一種喜歡籃球,熱愛NBA的氛圍與論壇。

 

*北市李勇霆:你真的很鐵齒,馬刺明明就打不贏黃蜂,保羅太厲害了,你還一直寫,你分明就是馬刺派來的。

 

我認為馬刺會贏,就算最終馬刺輸了,我只是預測錯誤,ESPN10個專家中,這系列有9個跟我一樣預測錯了。但,這不表示,我們都是馬刺派來的,預測黃蜂贏的人,也不是黃蜂派來的。

 

預測對了,並不表示你就是所謂的「專家」。預測錯了,錯了很多,也不表示,你就很外行。但預測很有趣,有助看球情緒,有催情效果,可以製造話題,可以彼此漏氣、求進步,這不是很棒的看球、品球文化。

 

Published 10-05-2008 09:2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