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老馬識途,柳暗花明

好啦,馬刺驚險過關,這是幸運的一刻。黃蜂輸球,但贏得尊重,他們確實在戰術執行和部署上,還差馬刺一點點。

 

三分球外線是馬刺的核心戰術之一,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是馬刺的破壞王,鄧肯(Tim Duncan)是馬刺的攻防核心,帕克(Tony Parker)則扮演侵略性的切入、壓迫突擊隊。

 

馬刺贏球方程式,看起來很簡單,其實這是馬刺教練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針對黃蜂防守和隊形,所衍生出來的戰略部署和戰術設計。

 

*三分球:其實馬刺並不要要用三分球戰術去轟炸黃蜂,他們是被逼的。

 

對黃蜂七戰,馬刺平均每場三分球要出手25次,命中率將近4成,構成一種不小的傷害。由於黃蜂對鄧肯持球必包,對帕克、吉諾比里切入必縮必包,因此馬刺勢必只能以快速導傳,增加外圍跳投機會和命中率,做為主要的進攻手段,黃蜂的防守戰略是成功的,只可惜:馬刺的三分球、外線、手氣,讓黃蜂無力回天。

 

*吉諾比里:做為馬刺本季最主要的破壞王和得分核心,吉諾比里獲得了波波維奇最大限度的授權和自由開火權,面對黃蜂有效的防守策略和強大壓力,波波授權給予吉諾比里最大程度的控球權、開火權和進攻主導權,這是馬刺可以從僵化戰術中,給予對手最大侵略性和壓力,吉諾比里的創造力,是保有馬刺進攻節奏與穩定,最有效的作法。

 

當然,季後賽平均每場可以攻下20分,投籃命中率46,三分球命中率385的吉諾比里,正是黃蜂在防守、包夾下,最難以封阻的那個關鍵人物。

 

*防守:馬刺的防守部署是完美的,他們全力封鎖保羅(Chris Paul)、威斯特(David West)的擋切戰術,能堵就堵,不能堵就防外圍,絕不讓射手PejaMo Peterson兩人有太多充裕的出手空間,減少防守上的壓力和失血。

 

波波維奇擅長防守的部署和布陣,從馬刺贏黃蜂的四場比賽看來,馬刺的防守勢必會帶給湖人不小的壓力和困擾。

 

黃蜂輸的不冤,他們只差那麼一點點,就可以扳倒馬刺。但這一點點就是經驗、執教經驗和臨場應變的落差。

 

黃蜂打馬刺的經驗值,非常值得參考,尤其是防守端的設計:

 

*包夾鄧肯:黃蜂證明鄧肯確實是可以被限制的,只要鄧肯一拿球就是包夾,鄧肯在這系列七戰下來,步履蹣跚,體能受到很大挑戰,外線、吉諾比里成了馬刺解放鄧肯,最重要的兩門武器。吉諾比里的發揮、破壞,馬刺外線跳投的穩定性,挽救了馬刺,更解放鄧肯。

 

但對付馬刺,包夾鄧肯確實是符合實際效益。

 

*內縮設陷:對帕克、吉諾比里束手無策的對手,從黃蜂的經驗值可以學到啟發,內縮的設陷防守,是可能、也可以有效封阻帕克、吉諾比里兩個「切入妖怪」。外線仍是解放馬刺進攻節奏和效率,最重要的唯一利器,至於穩定的命中率就是馬刺的救命丹了。

 

馬刺是老了,但老馬識途,他們在經驗、執教策略和應變上,用籃球最基本的輪轉、傳導、切入、跳投,以及吉諾比里個人的創造力去改變比賽,解放鄧肯的低位和被包,這套模式很簡單,卻也最有效。

 

西區決賽馬刺大戰湖人,一般人都將焦點放在布萊恩(Kobe Bryant)和吉諾比里的

神話對抗。但我的看球焦點在禪師和軍魂的智慧對決,禪師是傑克森(Phil Jackson),軍魂是空官出身的波波維奇,這一系列到底誰更莫測高深,更具王

牌教頭的身價,擁有更務實的執教理念和智商,讓人很期待。

 

Published 20-05-2008 06:1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