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Kobe法則

湖人與塞爾蒂克的恩怨情仇,這兩天塞滿每個人的腦袋,湖人的偉大,塞爾蒂克的傳奇,每個人都耳熟能詳,湖人最偉大的世代是NBA標識威斯特(Jerry West),還是魔術(Magic Johnson)當家的朝代,只要你喜歡,有何不可。

 

塞爾蒂克那16座總冠軍,綠色三葉標誌,代表的是NBA古早時代和所有NBA歷史。那是一個綠色朝代,一個NBA奠定傳統與歷史地位的開朝世代。

 

兩支史上最偉大、最有歷史和話題的球隊,時隔21年又在總冠軍賽相逢,PGA三巨頭用頑強防守,迎戰紫金三俠BOG,這是最叫座的戲碼和電視收視看板。曾經風華絕代的6080年代歷史搬到現代NBA上演,坐在場邊微笑的,應該不只有偉大的行銷先生David Stern,魔術、大鳥、賈霸、羅素、威斯特應該都會搶去不少鏡頭。

 

總體看來,湖人略佔上風,湖人有多強大,從他們收拾衛冕軍馬刺的過程和結果看來,湖人似乎已經強大到足以在第6戰扳倒塞爾蒂克。

 

既然如此,那麼塞爾蒂克可能有那些贏球方式或方程式,就更值得做為觀戰參考:

 

*防守

 

比進攻,塞爾蒂克當然不如湖人,論板凳,塞爾蒂克不及湖人的完整和氣勢,比經驗,塞爾蒂克的總冠軍菜鳥教練Doc Rivers比起湖人老仙角Phil Jackson,更是差了一截。

 

既然如此,這系列塞爾蒂克就不能跟湖人飆速度、比進攻,塞爾蒂克得打出堅壁清野的防守和低失分、強硬對抗的肉搏戰,才能控制比賽節奏,把湖人拖進大爛仗節奏,增加塞爾蒂克的勝算和信心,並發揮替補球員的角色、功能。

 

強化防守力道和控制比賽節奏,打出低失分的比賽,是塞爾蒂克不能改變的作戰主軸,只有拖住湖人的節奏,讓比賽陷入你磨我拖,你糾我纏的慢調半場攻防,用強大的防守能量和犯規控制比賽,塞爾蒂克會更有勝出、逆轉形勢的機會。

 

*Kobe法則

 

還記得80年代末期壞孩子軍團活塞為生擒喬丹,所發展出的「喬丹法則」嗎?沒錯,塞爾蒂克如果想要逆天而行,改變形勢和情勢,為Kobe Bryant製訂一套「Kobe法則」,從釘孤枝、包夾到犯規、擊落等所有可能的防守手段、策略、圍堵,都是必要的贏球策略。

 

現在的Kobe跳投多過切入,因此塞爾蒂克需要製訂的「Kobe法則」不是在措手不及或束手無策時擊落Kobe,而是要迫使Kobe在最不順暢、最困難的節奏下出手投籃,擊落Kobe是最後的選擇。就像當年喬丹法則一樣,擊落喬丹,重擊打擊,那是最後、最三流的手段。

 

只要讓Kobe打的很辛苦、很累、很自我,那就成功了。

 

*進攻

 

經過馬刺的考驗之後,湖人更強大,也更熟悉馬刺那套以半場進攻,低位為核心的inside-out戰術,Kevin Garnett就像是馬刺的Tim Duncan,因此除了基本的輪轉inside-out,搭配外線跳投傳統戰術之外,塞爾蒂克應該增加單兵攻擊的頻率,也就是讓Paul Pierce去牽制湖人的防守,利用單兵攻擊破壞湖人的防線,再引導出隊友的默契、搭配。

 

另一方面,塞爾蒂克老將Sam Cassell需要在這系列戰扮演「火辣」的擋切戰術核心,Cassell也是塞爾蒂克打單兵攻擊,進而策應團隊進攻的箭頭之一,只是Cassell需要玩高位擋切,他的單兵攻擊是奇襲、輔助,可以強化塞爾蒂克的進攻手段。

 

湖人的防守也在經歷馬刺之後,提升到一種程度,進攻點與穩定性,會是塞爾蒂克很大的麻煩,因此不按牌理出道的單兵作戰,進而產生牽制力,引導出團隊的搭配,會是塞爾蒂克突破湖人防守,最重要的應變。

 

 

Published 02-06-2008 12:1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