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Game Over?

打完西區決賽,拔掉馬刺,湖人的好與強,讓人印象深刻。但四場球下來,塞爾蒂克用另一種型態證明世人普遍的觀點,都需要重新被檢視。包括:湖人板凳不及塞爾蒂克,湖人進攻整體性不如塞爾蒂克,湖人的防守完整性不如塞爾蒂克。

 

湖人只剩下一個獨一無二的年度MVP Kobe Bryant,以及一個沒有變出禪意和創意的Phil Jackson。只是,這兩項被期待的湖人優勢都未能幫助湖人挽回落後頹勢。

 

在塞爾蒂克的防守下,湖人攻防兩端完全走樣,他們的板凳不再是得分暴走族,湖人失去進攻的章法和節奏,湖人的防守也漏洞百出。更慘的是:Kobe Bryant與隊友的進攻聯線幾乎中斷,Kobe幾乎只能靠單打獨鬥迎戰塞爾蒂克,在塞爾蒂克頑強有效的防守中,湖人完全失去他們攻防優勢和節奏。

 

湖人目前以13落後塞爾蒂克,輸掉關鍵的第四戰,幾乎宣告湖人死刑。雖然比賽還沒結束,依然會有奇蹟,但雙方的氣勢與攻防表現看來,塞爾蒂克已經掌握了系列賽主導權。

 

Game Over,還是 Where Amazing Happens,只能留給湖人迷和塞爾蒂克迷去幻想和沈醉了。

 

今天的專欄,有幾個網友和讀者的來信要與NBA同好們分享:

 

台北市廖慶倫(學生):你在第二戰打完,就隱約預言湖人結束了,第三戰打完,湖人雖然贏了,但你甚至更明白表示,湖人結束了,你從那裡看到這些現象?還是你根本就是胡說、瞎猜的。

 

答:你已經讀到我文章裡的寓意與暗示,顯然你的看法跟我很接近,不是嗎。我的判讀與評論很簡單,前兩場打下來,湖人都沒有打出他們在西區決賽表現出來的完整性,這表示湖人遇到對手了,而第二戰湖人最後沒有能夠翻盤,顯示氣數和球運都沒有站在湖人這一邊。

 

第三戰湖人雖然贏球,但內容並不值得湖人迷開心稱慶。第三戰的無名英雄Sasha Vujacic,我在第二戰結束的專欄裡,兩度特別提到這個人物,會是改變湖人的奇兵,他的出現與表現是大驚奇,但靠他贏球,則顯示湖人攻防整體,在塞爾蒂克防守壓力,都出現了問題。因此我會看壞湖人的前景。

 

台北縣陳文彬(業務):我非常不認同你的預言,因為我是永遠的塞爾蒂克球迷,但你在系列戰前專欄「禪師的玄學」裡有特別提到:塞爾蒂克不是沒有機會拿下湖人,我喜歡你的伏筆,請你多繼續支持我的塞爾蒂克就好。

 

答:我在那篇專欄裡特別提到,「塞爾蒂克絕非弱者,他們也不是沒有機會拿下湖人,塞爾蒂克的防守能量與強度,堅持防守至上的堅定主張,都將是湖人今年季後賽遇到最棘手的一次」

 

這不是我刻意留下的伏筆,而是事實現況的分析。雖然我的賽前預測是湖人42淘汰塞爾蒂克,但我不認為塞爾蒂克沒有機會,塞爾蒂克的防守強度與PGA聯線的整體感,還是有其威脅性,只要比賽進入防守戰,控制得分在90分上下,塞爾蒂克就有機會了。

 

台中王國華(學生):你的寫作風格非常獨特、強烈,我並不完全支持你的觀點,但是我的同學是你的支持者,他認為我該寫信問你,可以更了解你的想法和分析,希望你可以告訴我,如果馬刺打塞爾蒂克,會比湖人有勝算嗎?

 

答:季後賽前,我的預測是馬刺與塞爾蒂克在決賽碰頭,馬刺勝,ManuMVP。但我有一個大疑問一直在思索:今年湖人已經夠強大嗎?可以扳倒馬刺了嗎?或者那會是明年的事?今年還是屬於馬刺?

 

結果,馬刺栽在湖人手裡,我原本的分析是,如果湖人在西區打敗馬刺出線,那麼塞爾蒂克會贏得系列戰。可是湖人打馬刺,贏的太精采、太有效率,並且板凳、攻防整體性十足,球運也站在湖人這一邊,因此我才會認為湖人大有機會拿下總冠軍。

 

如果是馬刺打塞爾蒂克,我還是認為馬刺會贏,Tim Duncan會讓塞爾蒂克的禁區防守很難奏效,而且同樣比防守,馬刺的完整性不會輸塞爾蒂克,但馬刺會贏在教練與Manu兩個關鍵點。

 

台北陳華恆(學生):如果塞爾蒂克贏了總冠軍,MVP會是Kevin Garnett還是Paul Pierce?

 

答:MVP我會投給Pierce,因為他的進攻與關鍵性、決勝能力,更勝Garnett。但Garnett是塞爾蒂克的「靈魂」,沒有Garnett,塞爾蒂克也不會有今天的防守質量與團隊完整性。

 

Published 14-06-2008 02:1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