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複刻太陽

過去六年塞爾蒂克與馬刺是NBA成功的象徵,他們走「傳統籃球」路線,堅持團隊,重視防守。即便是更早的2000-02年湖人三連霸,湖人也是以中鋒歐尼爾為核心,攻守均衡、團隊嚴密、板凳深度驚人。

 

堅持傳統與防守,依然是贏得NBA總冠軍的主流,這個殘酷的事實,讓近年大興其道的小球和跑轟,大玩進攻籃球哲學的球隊、教練,受到不小的衝擊。

 

小牛、太陽是其中兩支影響最大的「典型小球」代表。勇士、金塊、巫師則是另三支高不成、低不就的小球複刻版代表。

 

未來想要走「複刻太陽」路線的尼克,則是最近的進攻籃球代表,太陽在新教練波特( Terry Porter)帶領下,堅持進攻籃板路線是不是行得通,又是新的話題。

 

複刻太陽,或堅持太陽路線,還會是聯盟主流趨勢嗎?複刻太陽能夠擊敗傳統籃球嗎?進攻籃球可能取代防守贏得總冠軍定律嗎?

 

太陽是當代NBA進攻籃球的範本,奈許( Steve Nash)是太陽所有進攻籃球、快打旋風與跑轟的靈魂,沒有奈許的太陽,也很難打出相同風格、相同侵略性的球風,太陽角色球員在沒有奈許的情況下,能多少發揮和融入,也一直沒有得到驗證。

 

小球大師丹東尼(Mike D’Antony)想在尼克另起爐灶,複刻太陽,對重守輕攻的東區球風確實讓人耳目一新,複刻太陽是不是尼克邁向成功之路,還需要時間考驗。更重要的問題是:奈許何來?馬利安(Shawn Marion)在那裡?狄奧(Boris Diaw)和阿瑪(Amare Stoudemire)的風格與角色球員,又那裡去求?

 

複刻太陽可能帶來新鮮感和刺激,帶來娛樂性和話題,甚至改變尼克的風貌和戰績,但如何取代傳統籃球、防守至上、團隊第一的總冠軍法則,還需要丹東尼去證明。

 

小牛崛起在01-02年,怪老子尼爾森(Don Nelson)是進攻籃球與小球風潮的重要「催生者」,他利用先天的速度、擋切和鋒衛的快速攻防,打出流暢、動人、自由的進攻風格,有別於傳統的籃球,講究攻守均衡,甚至更重防守。

 

怪老子的籃球哲學與玩球創意非常「天馬行空」,這也讓小牛後來風光了兩、三年,但上季小牛還是倒在「複刻太陽」與「轉型傳統」,試圖在攻防之間找到平衡點的蛻變上。

 

堅持小牛,還是要複刻太陽,小牛勢必要在兩條路上找到平衡點,否則再融入傳統籃球的衝擊(小牛新教練Rick Carlisle正是防守與傳統的代表),小牛新一季會不會打的四不像,真叫人害怕。

 

太陽本尊也正游走在堅持太陽、跑轟哲學,以及總管柯爾(Steve Kerr)希望的攻守更均衡,防守更用心的團隊概念上,目前看來,波特的主導力似乎不及柯爾的影響力,當柯爾籃球哲學成為太陽的「靈魂」時,奈許如何適應?歐尼爾又會有何種表現?太陽未來可能出現的衝擊與凌亂,真的很有趣。

 

複刻太陽,仍是聯盟趨勢,但堅持傳統,還是總冠軍最後的贏家,NBA的風格之爭、潮流所趨,依然會在新的賽季成為引導聯盟趨勢的焦點,誰終勝出,我們等著看吧。

 

 

Published 05-07-2008 12:3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