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籃球博士」鄭志龍1on1

做為台灣大雲豹總教練,「籃球博士」鄭志龍不愧博士英名,即使退休多年,轉任教練,他依然是籃球場上的一塊活招牌。

 

博士在台灣大舉辦一連五天的「六星籃球營」裡,忙進忙出,一下子指揮台灣大球員,一會兒要接受國中、國小學員的籃球詢問,這邊還沒忙完,媒體又要來實地採訪,了解台灣大六星籃球營的內容、規格與用心。

 

從籃球營的現場氣氛看來,博士的名氣和光環,依然不在現役SBL球員之下,他很「洋味」的長相,隱隱逼人的籃球英氣,還有談笑風生,信手捻來的籃球典故與直覺,都是媒體最喜歡的報導題材。

 

10年前的博士,是籃球的代言詞,是CBA中華職籃代言人,是紅極一時的亞洲明星球員,即使阿龍不是國內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但他絕對是最傑出的球星之一。

 

10年後,台灣籃球經歷過職籃垮台,籃球景氣低迷,SBL超籃重燃希望的洗禮,博士換了一種身分,從球員變教練,博士丰采依舊迷人。

 

他的確是最出色的籃球代言人,不管是當教練,還是稱職扮演那塊籃球招牌,或是發言人,阿龍對籃球的嗅覺和直覺,以及他深入比賽、感受籃球脈動的那種反應,很容易讓人禁不住的好奇:當年「籃球博士」的球技、風華,是否一如眼前這位「教練博士」般的誘人。

 

做為阿龍的球迷,跟阿龍對談,你很容易被他的反應和直覺給感動。

 

連續五天的台灣大六星籃球營,跟著一百多名青少年一起享受籃球夏天,阿龍用「非常開心、高興」來形容自己的心情。

 

博士認為,「教導青少年正確的籃球觀念和團隊精神,這是籃球營最重要的目的,球場就像是人生縮影,在困難中突破,在挑戰中培養堅毅,每一個過程都需要學習和教育,這也是台灣大要傳達給青少年和學生朋友的生活準則。」

 

阿龍太聰明了,你從他的球隊與組成、打法、戰略,就能了解他的精明和反應。他懂的馬上讓球員融入新的系統和戰術,而不是在需要長期培養、苦練和養成的基本動作上費神、花時間。

 

該在季外練的,該利用球隊訓練外的時間自己練的,就不要在團隊練球時耗掉,如何在合適的時間、時機,融入球員的特色與功能,這一切都是阿龍執教的「天分」。

 

打球可以靠天分,但教球還是需要手段和智慧、基本動作,光有「天分」仍難以成事,這也是新球季博士需要自我突破,率領台灣大挑戰SBL總冠軍的關卡。

 

阿龍目前對台灣大網羅老射手興羅樑、米迪亞國手級前鋒歐陽進恆兩名約滿自由球員,三緘其口。阿龍說,「一切都還未定案,等確定了再告訴大家」。

 

避開敏感話題,技巧性的回覆媒體,阿龍的「媒體智慧」就像他的球技天分,讓人很佩服。

 

當我問阿龍,「下季台灣大有了洋將加盟,要拿冠軍了嗎?

 

阿龍用微笑回答了我的問題,但還是丟下一句,「那是我們的目標,但冠軍急不得,那要慢慢來,時機和運氣都要對位才行。」

 

會打太極,懂的身段,精於觀察,跟博士在台灣大標榜六星籃球營的一席對談,確實讓人更能體會博士領軍的風格與智商。

 

好酒沈甕底,台灣大新球季將會呈現何種風貌與激情,籃球博士會慢慢用他的籃球智慧與手腕告訴我們。

 

 

Published 25-07-2008 07:2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