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普林斯頓和三角戰術

一篇「騎士的三角戰術」專欄,引起很大的迴響與反彈,讓我忽然間想起2002年國王顛峰盛世的一段往事。

 

02年國王盛世,狄瓦茨(Divac)、韋柏(Webber)、畢比(Bibby)、史托傑柯維奇(Peja)在陣,他們流暢華麗的進攻,不僅成為聯盟「精采」代名詞,當年國王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就像過去四年的太陽,是娛樂與激情、進攻的同義字。

 

國王兩名號稱聯盟最會傳球,連後腦都長了眼睛的狄瓦茨、韋柏,成就國王完美的戰術,甚至被譽為「普林斯頓戰術」的極致發揮。

 

可惜盛世的國王,並沒有國王的鴻運,國王的顛峰遇上的正是湖人的紫金王朝,國王連年在西區不敵湖人,即使再精采的戰術和漂亮打法,也難以正名。

 

那大約是0102年球季的事,有一段我仔細、反覆的看了國王的比賽,我發現國王的「三角戰術」打得比湖人精采、精湛,因為國王的大個子很會傳球,尤其是藉由高位的策應、空手掩護後的跑動,非常道地。國王更特別的是,場上五名球員的投籃手感都很棒,攻勢平均、沒有漏洞,不管空檔在誰手裡,他們的進攻效率與完美的跑動搭配,簡直就是籃球教科書。

 

為了求證國王的「三角戰術」,我一通電話打到沙加緬度,向老友買利嘉(國王球探)求援,買利嘉告訴我,「沒錯,國王打的就是三角戰術,我們打的比湖人漂亮太多了,不是嗎。」

 

一般人都以為,國王打的是「普林斯頓戰術」,其實這是過度被移植的觀念,普林斯頓指的是一套利用「多重掩護、空手跑動、反覆擋切」的戰術精神,這是一種戰術概念,利用鋒衛的速度和反覆掩護、擋切,在場上製造空檔,很有Motion的味道。

 

普林斯頓戰術裡,有一套經典的戰術就叫「開後門」,那是藉由高位掩護,再向底線跑動掩護之後,高吊球或利用滲透到底線的球員(經由空手掩護)接應傳球後上籃的戰術。

 

當年國王教練艾德曼(Rich Adelman)被譽為運用普林斯頓戰術的宗師,其實這也是被過度移植的印象,普林斯頓是國王老教練卡瑞爾( Pete Carrier)當年執教普林斯頓大學,針對普林斯頓一群66吋以下的矮小鋒衛球員,有速度、沒高度所設計出來的戰術理念,利用速度基礎和運動力,不斷的進行空手掩護、擋切跑動,製造比賽空檔,簡稱之「普林斯頓戰術」。

 

在普林斯頓的戰術概念基礎上,國王把「三角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打出比湖人更漂亮、更流暢,甚至更經典的三角戰術,就不讓人意外。

 

騎士也開始玩「三角戰術」了,這對詹姆斯( LeBron James)來說,是很好的消息,不但可以讓騎士隊友更融入進攻,減輕詹姆斯的體能負擔,同時提升騎士的進攻效率。而普林斯頓的戰術精神,現在也被普遍運用在籃球進攻戰術的設計上,則是現代小球、跑轟、進攻籃球盛行的另一種衍生文化。

 

好吧!盡情享受騎士的變化吧,他們還會有驚人而精采的表現。

 

 

Published 08-11-2008 04:52 by 李亦伸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