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轉播檯上:騎士的三角戰術

寫了20年籃球新聞和專欄,今年NBA球季第一次坐上緯來NBA轉播檯,那分驚惶失措,辭不達意,腦袋空空,還真難以形容。

 

但,感覺真是不賴。

 

我得謝謝緯來體育台給我機會學習,敬愛的老長官給我鼓勵和時間,好朋友們也多給我正面的激勵(因為,他們都怕我臨陣抽腿),以我固執的個性和堅持,我只喜歡寫,不太想、也不太會講的習慣,好友的擔心是正常的。不過,我決定好好學習,適應鏡頭和文化,希望這個賽季可以講出好球。

 

不過,如果我提早陣亡,表現不盡如人意,那也請不要意外,每個人都有專長,電視球評這行飯,真的非我所能。

 

寫跟講,全然不同,寫了20年籃球,忽然間要用講的,一下子不能適應的就是表達方式和口語化的習慣,寫文章需要鋪陳、需要布局、需要留伏筆、可以譏諷、可以直接破題,甚至還能有意無意留下疑雲。但電視球評講球,要直接、簡短、切中要害,用寫文章的思維和習慣,直接反應在轉播檯上,那會死的很難看。

 

太僵硬、不逗趣、不敢哈啦,這是我在鏡頭前放不開的性格,那又是另一層問題,我需要時間適應和學習,但現實因素往往不容許我有足夠的時間去揣摸,除了得更積極的自我練習和訓練,強迫自己進入狀況,別無他途。

 

好啦,網友寫信問我,騎士的「三角戰術」在那裡?為什麼那看攏嘸?讓我來解釋一下。

 

騎士今年開季以來,用了很多套進攻戰術,三角戰術只是其中的一種,今年賽季我一共看了三場騎士的比賽,他們也只用了兩個半場左右的時間。我會提騎士的「三角戰術」,主因是:騎士一開季的進攻戰術運用,靈活多變,不但會清出空間,讓詹姆斯(LBron James)和莫威廉斯(Mo Williams)去大玩擋切,單刀突破,靠他們的個人能力去自由主導比賽,也小部運用三角戰術,試圖讓更多騎士球員參與進攻,解除詹姆斯的負擔,另外騎士也用了非常多的兩翼反覆雙擋的掩護,利用高低位的雙掩護,撕開對手的防線。

 

三角戰術並不是什麼神話戰術,NBA大概有半數以上的球隊都會使用,那是很平常的事,我會針對騎士運用特別提出來,主要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這是詹姆斯的球隊,你非多投入關注不可。

 

第二、騎士很有機會是東區決賽的熱門球隊,甚至有能力拿下東區冠軍。

 

第三、騎士今年進攻戰術運用很多套,經常是上半場跟下半場都不同,對手不同也有不同的應變,這是很有意思的現象,事實也證明,騎士除了詹姆斯發揮的很出色外,騎士的戰力也有整體性的提升。

 

我當然不會去特別著墨在雷霆和山貓的三角戰術,畢竟那不會是什麼重要話題和聯盟主流,這是看球與觀察、分析球賽的樂趣。當然,講錯了,或者誤解了,也希望NBA高人與戰術達人可以上來分享心得,展現專業,這不就是看球、品球、講球的樂趣。

 

觀察了台灣各路NBA球評的講評內容、風格、習慣和細膩度,我可能內容、節奏、細節、應變的故事,講了很多,這也是一種文化和習慣,好朋友們也提醒我,不要講太深、不要太嚴肅、要學會烏賊戰術、哈啦鬼扯,而不是只著眼在比賽節奏與內容、強調人物和細節、解析球員和教練的習慣與面臨的專業問題。

 

在學會流暢的掌握節奏與講球細節之前,我可能無法變的有趣,但那也是我得儘快學習的要訣。

 

 

Published 27-11-2008 09:2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