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尼爾森「轟的哲學」

今天看了熱火大戰勇士,雙方帶著各式機槍和大砲對轟,沒有太專注防守,但也實在都守不住對方,因為雙方出手太快又急,彈如雨下,完全沒有牌理,熱火在延長賽130129幸運的轟倒勇士。

 

熱火贏球不是重點,勇士輸球也不必沮喪,最近連續看了兩場勇士的比賽,我覺得聯盟應該要頒給勇士教練尼爾森(Don Nelson)另一座「年度教練」獎才是。

 

68歲的怪老子尼爾森,人稱「瘋狂籃球科學家」,他讓小球跑轟在90年代成為潮流,他把進攻發揮到淋漓盡致,進入21世紀,尼爾森更加變本加厲,他用更無厘頭的進攻與攻擊,改變籃球偏重防守、鞏固籃板球的傳統,他用攻擊再攻擊,把球賽的焦點和聯盟的話題,聚焦在勇士身上。

 

你不得不承認,勇士的確是亂轟,並且不安牌理出牌,但他們也實在轟得有夠瘋狂、自信,甚至還轟出讓人「想看」的衝動,也轟的對手「陣腳大亂」,結論是:他們轟出風格,投出特色,他們讓NBA比賽呈現更多元的風貌,也讓勇士的進攻風格與瘋狂,深深的打入人心,成為NBA比賽的一種特殊享受。

 

勇士的領路人傑克森(Stephon Jackson),平均每場投進21分不說,他還可以傳出6次以上的助攻,這是尼爾森讓傑克森變出來的把戲。

 

做為一名純射手,在03年馬刺奪冠時扮演三分球狙擊手的傑克森,誰會料到他竟然可以控制、組織進攻,並且一場比賽傳出6次以上的助攻。

 

只有瘋狂尼爾森可以做到。

 

勇士戰績並不出色,他們甚至打不進西區季後賽,勇士總管穆林(Chris Mullin)明年合約到期後,也可能不會被續約,穆林最近三年的操盤,評價不高,尤其是後衛戴維斯(Baron Davis)的離隊,網羅七六人前鋒布蘭德(Elton Brand)的失手,都讓穆林的經營能力和智慧,受到莫大質疑

 

但穆林為尼爾森找來了紐約黑槍克勞佛(Jamal Crawford),再一次成就尼爾森的「瘋狂計畫」,讓勇士變的更瘋狂、更難測。

 

勇士後場的火力因為克勞佛加入而更凶猛、更具侵略性,尼爾森全力把比賽搞成「進攻風格」,讓投籃大賽和切入跑轟,成為球賽的主軸,讓所有對手全都忽略防守,捨棄傳統,全力跟勇士對轟,創造了新時代的勇士風格。

 

當人家關注湖人完美,騎士蛻變和塞爾蒂克的堅韌同時,當球迷、媒體不斷的為黃蜂、活塞、馬刺、爵士狀況投入關心之際,尼爾森帶領全新的勇士殺聲震天,用另一種魅力和激情感染每一個人。

 

讓進攻與得分,用投籃和快攻、跑轟、切入取代「傳統籃球」,尼爾森其實並不瘋狂,他只是有自己堅定的想法,並且透過他的球員付諸實現,為NBA增添更多風貌和娛樂性。

 

勇士可能贏球場次不多,他們甚至還打不進季後賽,但你會願意去看他們的比賽。

 

Published 02-12-2008 04:1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