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小牛、太陽「複刻日記」

西區舊勢力小牛、太陽已經成為「過去式」,上季的變革與球風的丕變,讓小牛失去了昔日的完整性,太陽不再重現瘋狂進攻的輝煌。

 

上季季後賽小牛、太陽雙雙倒在第一輪,也同時更換教練,今年開季以來這兩支西區舊勢力在八強路上勉強掙扎,教練、球員、總管一起痛苦承受全新的磨合,看在所有人眼裡,除了不勝唏噓,還有幾分時不我予的感嘆。

 

如果你很確定的認為太陽應該結束了,那也無妨,反正他們現在只排在西區第九,狀況調整不順,未來充滿變數。如果你也認定小牛不會更好,那也差不多,小牛儘管近況好轉,但基德(Jason Kidd)似乎愈來愈不會投籃、得分,在角色與功能上,也逐漸被取代。

 

小牛與太陽本季都在掙扎與痛苦中前進,這兩支過去四年曾在西區呼風喚雨的跑轟強權,隨著上季末的關鍵人員交易和本季教練易動,球風改變,以及西區拓荒者、金塊、火箭、黃蜂新勢力的崛起,小牛、太陽日暮西山似乎是難以避免的時勢。

 

不過,我想來個驚天動地的大預測:其實小牛、太陽今年的走勢,並不會那麼糟。

 

我的觀察有幾個:

 

*小牛和太陽逐漸走回「老路」,這條老路就是「自由攻擊」,雖然不是瘋狂跑轟,但小牛教練卡萊爾(Rick Carslie)與太陽教練波特(Terry Porter)正在修正自己的執教哲學,小牛把進攻權利釋放給諾維斯基(Dirk Nowitzki)、泰瑞(Jason Terry)去主導,而不是拘泥在基德( Jason Kidd)的半場攻防,太陽則引進理查森(Jason Richardson),重新玩小球和跑轟。

 

*在太陽最近13場比賽裡,他們有11場比賽得分破百,尤其是在交易來理查森之後,太陽攻勢又有重新回到奈許(Steve Nash)手裡的趨勢。以攻擊和得分為太陽取勝的主軸,不再像以前一樣:防守第一,把球盡量賽塞給內線歐尼爾(Shaq O’Neal),主導攻勢。

 

*小牛以往都是採取「單兵攻擊」或基本的「擋切戰術」,把進攻主導權讓給泰瑞、諾維斯基、哈沃德(Josh Howard),而不是大多由基德去布陣,現在卡萊爾讓基德不再背負那麼多組織進攻的責任,把更多的自由和進攻權交給諾維斯基、泰瑞,重新打自由開放式自由攻擊,小牛也漸漸找回自己的信心和節奏。

 

*太陽的節奏掌握者,在交易來鋒衛射手理查森後,最近三周也更多回到奈許手裡,奈許又重新開始施展他的跑轟與快速攻擊,歐尼爾成為重要的進攻配角,這樣的改變也顯示太陽漸漸回到進攻本質的改變。

 

太陽總管柯爾(Steve Kerr)並不會承認,他的變革是失敗的,但平均逾102分的失分,的確不是一支講究防守球隊該有的水準與表現,因此重新走回進攻套路是必然的改變。

 

小牛比較單純,只要能贏球,只要讓諾維斯基、泰瑞、全隊打的快樂,把進攻權回歸到球員自主,不再用過多的系統戰和半場攻防,去限制主力球員的發揚,這也是小牛恢復元氣和奔放節奏的開始。

 

小牛與太陽不約而同的改變,卻也不約而同的複刻以往熟悉的節奏和特長,因此,不必對兩隊太悲觀,在下半季來臨之前,我們或許可以很快看到兩隊扭轉性的改變。

 

 

Published 28-12-2008 12:31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