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進化論

SBL正在積極蛻變和進化,雖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強化的細節,但在與ESPN確定三年合作轉播計畫後,SBL終於可以安心的「拚經濟、拚票房、拚形象」。

 

金酒朝氣蓬勃,激情四溢的「亂打旋風」,他們的「游擊兵法」,以快制高、用跑轟對付防守、以體能力拚對手優勢的信念,逐漸在這個賽季給各隊帶來大小不同的麻煩,以及不得不去面對的「戰術、風格鑽研」。

 

金酒本周剛撂倒台灣大,台灣大是上季的小驚奇,他們大量使用「區域聯防」做為防守與控制比賽的武器,打出控制節奏的聰明籃球,雖然戰績沒有太多提升與進步,但台灣大教練鄭志龍出色的「執教智慧」和聰明才智,令人印象深刻。

 

這一季台灣大把Motion Offense與普林斯頓戰術做了更深的整合,憑良心講,球員的執行力還不錯,台灣大也能打出精采的好球與團隊,鄭志龍也持續展現他執教智慧和能力。

 

不過,對金酒一戰,他竟然全場不用區域聯防去防堵金酒的亂刀流跑轟,去改變比賽節奏,給金酒的亂打旋風帶來一些壓力和不適,這一點讓我很意外。

 

金酒的「游擊兵法」是最不得已的應變,他們沒有國手、沒有明星、沒有高度,更沒有過人的天分,但開季到現在,他們用這套奇襲兵法,的確打出更大的驚奇和希望,也給正在從游擊隊學習轉型為正規軍的璞園、台灣大,甚至是傳統裕隆、達欣帶來很大威脅。

 

金酒目前的表現與打法,他們展現「努力打球」的拚命精神,用節奏和跑轟去改變比賽,尋找致勝點的風格,以及目前帶給各隊的威嚇,跟我在四、五個月前的分析很契合,看著金酒永不放棄的拚戰精神,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一季的SBL將會更精采,戰況也會更難以預測。

 

從金酒的「游擊兵法」,造成同樣是靠游擊隊打法起家的台灣大、璞園極大不適,甚至給裕隆、達欣帶來幾乎39分鐘的威脅,興奮之餘,還是有許多想法與觀點,可以跟大家分享、切磋。

 

*金酒在快節奏和跑轟上,做的還不錯,他們持續主動引導比賽節奏,迫使對手跟著他們的節奏打,讓但他們必須打的更聰明一點,並且注意傳球的時機與嚴謹性,同時降低快速反擊的失誤,多一次有效傳球,金酒就有機會更好的掌控比賽。當然,如果他們可以做好更強悍、更有效率的防守,他們要打進季後賽,也未必沒有機會。

 

*面對金酒「亂打旋風」,是各隊教練執教應變的大考驗。這就好像SBL第三季的台銀,第五季的璞園,都是用亂打旋風的游擊戰,主導節奏,改變比賽,創造贏球機會,他們前仆後繼的快速拚命攻防,完全擾亂對手,打亂大家章法,讓比賽變的更難測。

 

*金酒當然還是受困於天分不足,禁區高度和牽制力不夠,他們靠的是速度、反擊和運動力、跑轟,利用游擊兵法先去控制節奏、試出手氣,再伺機會反撲。金酒現在遇到任何一支球隊,都可能會贏球,但遇上比較穩定的裕隆、台啤、達欣,比賽也可能失控,甚至被早早打爆。

 

在這個過渡期,金酒球員得學會打的更聰明、減少失誤,那麼他們將有機會締造更大的驚奇。

 

*金酒現在打出許多「無名英雄」,這群蒙面俠沒有身懷絕技的高人,沒有驚人的天分,也沒有得到太多的重視。但他們紮紮實實的打球風格,努力打球的意志拚勁,正在促使SBL不斷進化、提升。

 

陳靖寰,一個被低估的後衛,從專注賣命的防守開始,陳靖寰逐漸用出色的防守意識和穩定的跳投,打出他做為一名團隊球員的身價。

 

高桔庠,二度復出,把握可以享受打球、比賽、團隊的機會,原名高天騏的高桔庠,現在把金酒的節奏控制的恰如其分,再給他一點時間適應,並強化外線跳投,他會讓金酒這支球隊更具競爭力。

 

鄭人維,殺的很有氣勢,砍的很驚人,運動力和天賦都很不錯,是一名可造之材。但他必須學會「聰明」的打球,而不是只有一個蠻幹、蠻衝、瞎闖。

 

尚韋帆,做為穩定軍的老將、精神領袖和替補長人,尚韋帆會讓台啤非常非常想念他的好與多功能,他的替補效率與理解比賽的智商,絕對是金酒贏球最重要的指標之一。

 

 

Published 08-02-2009 02:2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