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力豹的無形手

專門締造收視率高峰和頭條新聞,台啤總教練閻家驊身上除了兩枚SBL總冠軍戒指,連續三季帶領台啤打進總冠軍賽,四年內將台啤從一支瀕臨解散的球隊,帶到總冠軍位置的輝煌成就外,他火爆浪子的執教性格,充滿爭議與話題。

 

上季當SBL氣氛很低迷時,閻家驊迅速來上一腳,ESPN收視破錶,當本季SBL被電視轉播談判搞的風風雨雨,形象與責任感備受指責時,閻家驊適時補上兩次技術犯規被逐出場,再掀話題。

 

沒想到台灣大洋將馬力豹更屌,他不經意又很故意的一拳賞在台啤前鋒王建惟鼻臉上,意外引發一場「SBL大亂鬥」,搶盡鋒頭,這樣的宣傳手法並不正統,但老實說:可能還蠻有效的。

 

SBL在動動手、動動腳,製造媒體焦點之後,接下來應該要「動動腦」,用更大的智慧與耐心去面對比賽,用更聰明的打法去贏得比賽,用更多的專注力和責任感去投入訓練,相信這一季的SBL氣氛與競爭力,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閻家驊的火爆性格,挑戰裁判權威的執教風格,稱得上是SBL一大現象,你從負面角度去看他的表演,這是大亂鬥的情緒發酵,你從正面的角度去思索他的即興演出和操作,他的確是挽救收視率、刺激進步、引爆話題的幕後功臣。

 

SBL需要動動腦,尋求更大的轉機和進步,我們不妨也一起動動腦吧。

 

*馬力豹揮向王建惟鼻臉的那一拳,雙方球、人都在禁區,三個執法裁判也都沒人第一時間反應、鳴哨,這是明顯漏判,也該打屁股。但裁判的執法水平和形象,裁判的威權和公信力,的確是到了要「自我救贖」的地步。

 

我曾經不只一次的提過,裁判老師得有自主意識與自我提升的機制,而不是靠中華籃協去扮演裁判的化妝師,以籃協僵化的機制和思維、能力,是很難樹立裁判的公信力並扭轉形象。

 

*馬力豹一拳,引發大亂鬥,這也是球場上稀鬆平常的事,球賽焦點被轉移了,媒體有了八卦炒作,新聞熱鬧的很。執法裁判、閻家驊被驅,也都被貼上標籤,這就是大亂鬥之後的媒體氛圍與基本操作,裁判、教練、球隊應該要看開一點,這就是媒體文化。

 

裁判得有自覺,教練得懂得掌握形勢,球團要有經營與判讀智商,球員要懂得修為與聰明打球,那麼這場大亂鬥意外就會成為SBL升級的跳板,不是絆腳石。

 

*看球兼看戲,對球迷來說,球員之間的衝突,肢體的衝撞,激情的氣氛,勝負的角力,在所難免,這一場意外真正喚醒了所有球迷關注「SBL回來了」,那麼裡頭的代價也已足夠。

 

*這場意外,也讓我們看到了教練團圍事的智慧和球員對球賽、場面的理解力。

 

衝突發生,教練團是要圍住球員,控制場面和情緒,並且進場控制事態擴大。球員動怒、關心隊友、甚至保護隊友,第一時間反應相要衝進場也很正常。但所有人都必須要了解,這是一場比賽,一場球賽,這是做為球賽一部分的基本概念,這一點點基本修為和智商,應該是七隊教練、球員、職隊員都要謹記的教訓。

 

*激情過後,就是動動腦的時間,裁判、教練、球員、球團經營者、媒體、球迷,都要學習與進化,這才是SBL發展與台灣籃球升級的福氣。

 

 

Published 10-02-2009 01:5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