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NBA「喜劇泰斗」歐尼爾

看完NBA明星賽,接下來我們要看SBL明星賽,這是很有趣的對比和不同的心境。

 

我從來不會貶低SBL,兩者之間也無從比對,畢竟NBASBL立足點、基礎、文化、背景都不同,更何況全世界有那個籃球聯盟可以拿出來跟NBA做比較。NBA的玩法和行銷創意,與贊助商、合作夥伴、廣告主結盟,給球迷帶來不同享樂與歡笑的「明星賽大秀」,正是明星周末最主要的目的。

 

NBA並不是要藉明星賽來強調比賽精神。比賽精神的建立,在於教練、球員敬業態度和專業素養,以及投入訓練的強度和刻苦訓練的精神,真正要專注在比賽,回歸籃球本質的東西,不是明星賽玩法與創意的重點。

 

NBA也不會要利用技術挑戰賽和新秀挑戰賽來激勵球員,培養正確的打球態度。新秀挑戰賽不設防,技術挑戰賽、混合投籃賽與籃球本質沒有什麼大關聯,這一切都是老掉牙的議論,那不會是明星周末的焦點。

 

但新秀需要舞台學習,球迷需要新鮮刺激,明星周末需要更多的籃球娛樂與創意,為聯盟注入新鮮感,讓所有人了解球迷至上,市場反應的重要性,以及行銷籃球的基本準則,仍在於打出最好的比賽,這才是明星賽最終的訴求。

 

NBA灌籃大賽和其他創意橋段,用意在於娛樂、噱頭、創意和保持新鮮感,這就是明星周末的好玩本質。球迷來這裡吃喝玩樂,媒體來這裡度假,尋找下半季報導素材,找到大多數球隊總管和球星,觀察聯盟的運作和發展。

 

NBA需要在季中做一次放空與能量挹注,讓球隊重整、給球員調息、讓球員交易和球隊經營可以尋找新的節奏,調整策略。

 

鳳凰城明星賽,球員打的還是挺認真的,西區想要贏的決心,昭然可見,布萊恩(Kobe Bryant)玩真的,歐尼爾(Shaq O’Neal)也不是只來耍寶、跳舞和搞笑,新秀挑戰賽也終於打出一點樣子和對抗氣氛。

 

相形之下,東區教練布朗(Mike Brown)的臨場反應和執教火候,顯然就淺多了,籃球智慧與修為不同,讓明星賽的觀賞天平和對抗性也略受影響,這是教練的能力問題,無關史大人的行銷策略。

 

歐布恩怨情仇圓滿大結局,的確是今年明星賽的主要腳本,兩人聯手摘下MVP也是想要賺人熱淚的籃球奧斯卡老梗,但那都不是明星周末總評的重點與意義。當史大人推出老梗,兩大奧斯卡男主角也賣命演出時,被這齣戲感動的球迷可以好好八卦,被這套老梗嗆到的球迷、媒體,也可以一笑置之,這就是明星周末的本質。

 

太認真了,那只是自討沒趣。

 

更何況,布萊恩像打季後賽一般賣命演出,歐尼爾以耍寶天王的老頑童姿態,展現他的表演天賦,兩人一搭一唱,一飛一逗,一扣一跳,豈不是天作之合。

 

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rtz)在扣籃大賽第一輪被錶,提前出局,應該是意外,因為他第一扣的難度,一時間讓評審很難體會其難度和精湛技巧,也因為他做的太容易、太簡單、也太輕鬆,更讓偉大的灌籃評審們似乎感受不到他第一扣的博大精深。

 

結果第二扣費南德茲兩分鐘內沒有完成,自己搞砸了。

 

他在最後的補扣機會完成這次堪稱史上十大扣籃表演的絕技,只是徒留遺憾,也更加凸顯他在灌籃大賽被錶的陰謀論。

 

透過這次明星賽,NBA「喜劇泰斗」歐尼爾把明星賽薪傳火炬交給了「搞笑超人」哈沃德(Dwight Howard),這樣的陰謀論與橋段,豈不完美、逗趣。


鳳凰城明星賽本來就是一場盛大的籃球娛樂秀,有一套合理的行銷劇本與搞笑橋段,也有順應情勢與氛圍的市場操控,並且能收到意外的驚喜和傳奇表演,即使是「陰謀論」的更多釋放,那又如何。

 

NBA明星賽,採訪明星賽,評明星賽,都要輕鬆一下,這才是真正的享受。

 

 

Published 19-02-2009 09:0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