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如何打敗綠色神盾

我是松山高中的球迷,松山教練黃萬隆把一支高中球隊的防守,教成「教科書」般的嚴謹、細膩、完整,堪稱「傳奇」。這些年來,我在看HBL高中籃賽時,心裡關心著松山,但也都暗自為松山的前景擔憂。

 

為什麼?

 

因為,我總認為松山的防守守過頭了。當松山打出接近無懈可擊的全場壓迫性防守,也沈醉在自己的防守效率、系統、連勝氣勢時,黃萬隆也為自己的執教風格、效率、挑戰性感到喜悅。這是很自然的心境和情境,當你的球隊可以打出如此高效、出色的防守系統時,誰不樂於享受自己的執教成果。

 

萬隆當然希望自己的球隊可以變的更好、更完整,他也不斷的內省和尋找再突破的方式,這就是松山高中今年打出13連勝,在HBL男甲八強裡唯一不敗,並且大有機會靠著「神盾防守」隊史首度封王的本錢。

 

守過頭的結果是,他們很容易忽略了自己的很多問題、盲點。

 

今年強恕對松山,松山贏球,但打敗松山最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已經快要出爐了。

 

強恕今年習慣擺上的陣容是三衛兩鋒,他們的成熟度高,球的傳導和後衛突破能力非常穩健,半場防守與協防意識嚴謹,松山雖然贏得這場勝利,但松山的全場壓迫、包夾防守,並沒有帶給強恕太多的壓力和失誤。

 

強恕夠沈穩、後衛送球突破能力強、團隊破包夾的意識和耐心足夠,因此這套破松山包夾的表現,足為其他想要打敗松山高中的球隊參考。

 

圓球討論版的議題:要如何打敗松山高中,激發我的興緻和關心,北京大腕級球評小朱兄獻策六招,招招致命,小弟興緻一來,獻醜了。

 

*強恕對付松山,強恕完善的23區域、32區域混合,帶著混合釘人的防守,下半時讓松山的進攻嚴重受困,其實南山、能仁的區域也守的很出色,只要協防、補位觀念夠,用區域聯防扳倒松山,困擾松山,會是不錯的方法。

 

*松山的得分有四種主要模式,第一是全場包夾防守後製造對手失誤,快攻,第二是拚搶進攻籃板,補進,第三是個人單打突破,第四是拉下防守籃板後,快速反擊。很明顯,松山的半場進攻和低位進攻,並不是他們的進攻主體,區域聯防帶釘人,對球壓迫,守到球到人到,會是讓松山跌跤的不錯創意。

 

*區域帶包夾,低位持球就包,區域防守的緊縮、輪轉要快,松山球員面對包夾的傳球、處理並不是很成熟,區域帶包夾,會讓松山的進攻更痛苦。

 

*從突破松山全場壓迫防守、包夾防守,到以區域混合釘人帶包夾的針對性防守伺候松山,最後的一道要訣是「確實保護防守籃板」,松山球員的運動力和衝搶意識太積極、具侵略性,保護防守籃板,快速突破反擊,打快節奏,讓松山全場包夾防守布陣無法施展,那就成功一半了。

 

我只是說說「HBL高中籃球打的很像無頭雞,缺腦袋」,就被小朱兄批:HBLSBL更好。我也總結「HBL有好球,SBL也有好球,這真是快樂的一天」,還被圓球的網友至尊們痛批,羞辱了圓球偉大的作者群們。

 

唉,這年頭寫文章、評論,真的是門苦差事,這麼多充滿孩子氣的好友、圓球網友,也真辛苦大家的眼睛和腦袋。

 

 

 

Published 24-02-2009 08:0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