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進化論

金酒,正在改變SBL,改變我們的籃球。或許,我們可以將金酒目前的打法與調整所帶來的衝擊,稱為「進化」的過程。

 

大概半年前,我在專欄裡寫過「米迪亞變變變」,我的論述與分析在於:這支球隊深具潛力,他們或許都是二、三線球員,都是不起眼的替補,或者是功能性球員居多,但只要打法正確,用侵略性的球風和頑強防守,努力訓練和比賽,還是可以創造驚奇。

 

認識「感覺上,好像是來幫忙的」金酒教練羅天金近20年,他的執教能力與組合方式,還有防守方面用心,我很熟悉。他不需要複雜、艱深、高明的戰術,他用最基本的Motion、擋拆、跑轟,從掌握節奏改變比賽,利用防守控制對手,達到他想要的目標。

 

從高中教練、亞青男教練、亞青女教練、 HBL女籃冠軍教練、亞青女銀牌教練,到現在的半職業隊教練,羅天金帶領金酒打出的成就與驚奇,證明了本土派教練,不一定需要去美國深造、研習,也能帶來「進化與刺激」的執教成果。

 

羅天金來自金門,他不是甲組球員、國手,也不是系出名門,更沒有顯赫背景。但他從18年前在三重商工培養了陳志忠、黃寶賜兩名中華男籃國手開始,一直在基層深耕,靠防守組合球隊,並且不斷的創造驚奇,亞青女銀牌是他的教練生涯高峰,但他真正讓人開始好奇、關注他的存在,卻在SBL金酒。

 

「他可以的,應該讓他試試」,這是五個月前,我跟一名籃球界長輩聊天時特別強調過的一句話,SBL的球隊教練需要有更好的組合力,更豐富有效的防守變化,更聰明的臨場應變,同時要求球員更努力的打球,以金酒的現況和沒有球星、國手的組成,大家拚一口氣,要讓所有人「嚇一跳」。

 

事實證明,金酒成功了,球員成功了,羅天金也成功了。

 

金酒的成功,主要在於努力打球,其次是用跑轟和Motion,搶抓節奏改變比賽,任何一場在金酒喜歡、習慣、可以隱藏禁區弱點的節奏比賽中,金酒都有機會拿下勝利,這就是主動創造比賽節奏的侵略性,也是金酒在打法上的成功。

 

但光是控制節奏,還是不夠的,金酒必須打的聰明,更需要專注防守,打的像一個團隊,這一切金酒都做到九成滿意,因此他們可以締造目前67負,排名第四,僅次於達欣、裕隆、台啤的戰績和排名。

 

金酒的成功,除了教練策略、球員努力、打出一個團隊和用心防守之外,他們在季前獲得台啤贈送替補中前鋒尚韋帆,則有深遠的影響。

 

尚韋帆是一名成熟、穩定,而且理解比賽的老將,他更是台啤二連霸,連續三季打進總冠軍賽的功臣,這名效率奇高且理解比賽,具有領導能力的無名英雄,除了台啤教練閻家驊看得懂、會用,台啤的高層、體制完全看不懂,季前礙於台啤隊規,尚韋帆被迫離開台啤,轉戰金酒,間接成就了金酒今天的驚奇。

 

少了尚韋帆策應、供輸、穩定軍心和節奏,台啤內線和替補出現的漏洞,肯定讓教練團有苦難言。

 

不過,金酒的成功與衝擊,除了競爭力提升,觀賞性提高之外,金酒為SBL帶來的進化與國內籃球的激勵,更為關鍵。羅天金的執教能力與樹立攻防風格,利用節奏和跑轟改變比賽,把一支游擊隊帶成頑強的四強之師,讓一群角色球員可以快樂、像一個團隊般的打球,這一切都不是「教練研習和講習」可以教給你的智慧與能力。

 

因為金酒,SBL和我們的籃球都在進化,這就是SBL進步的動力與表現

 

 

Published 11-03-2009 02:1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