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曾文鼎超越吳岱豪

SBL的每一天,都有很多話題,以及可以深入的焦點,璞園與簡嘉宏、曾文鼎與吳岱豪,林志傑與自己,都有很深的涵意。

 

上季大驚奇璞園,今天終於找回自己的靈魂,擊敗本季的大驚奇金酒,璞園致勝的武器正是他們成名的利器「滿地開花」的進攻與專注的防守,還有更重要的核心人物簡嘉宏。

 

璞園為什麼開季以來一直打不出他們持續進步的水平,因為他們被自己又快又急的速度型打法,以及陳世杰的超級突破能力給限制住了,速度是璞園的本錢,但滿地開花的進攻,人人可攻可守的特色與深度,才是璞園的基礎。而這一切,都得以簡嘉宏核心。

 

簡嘉宏的內線進攻、策應、牽制力,正是璞園上季可以打出驚奇,同時讓隊友每個人都能融入團隊與進攻的元素,簡嘉宏今天打出強勢的內線打法,牽制金酒的防守,為隊友創造出手機會,讓璞園球的轉移快速流動,他打的極有耐心而且高效率,傳球與傳的時機恰到好處,讓洪志善和外圍隊友可以舒服的出手,也讓陳世杰的突破,成為一種更有效奇襲武器,令金酒防不勝防。

 

對璞園來說,圍繞簡嘉宏建立這支年輕、具速度和衝擊力的球隊,讓裡外一氣呵成,從內線打開,由中樞產生全隊的策應攻防,輔以外線、快攻、突破和陳世杰的奇兵打法,如果璞園可以完掌握這個要訣,他們將會給裕隆、台啤、達欣三強帶來更大威脅。

 

當然,簡嘉宏要保持輕盈的身材與速度,同時得維持他驚人的力量,這才是璞園成為一支季後賽球隊,甚至爭奪總冠軍球隊最重要的基礎。

 

今天我們也看到曾文鼎與吳岱豪的對抗,很明顯,曾文鼎經歷過去年的傷病低潮之後,今年球季他已經超越吳岱豪,重新站穩SBL第一中鋒的位置。

 

這場裕隆負台啤的比賽,是一個非常清析的觀測點,吳岱豪原本的力量優勢,在曾文鼎出色的防守與站位下,已經不存在,在速度上,曾文鼎絲毫不比吳岱豪遜色,兩人在進攻決策掌握和拿捏,曾文鼎不但是裕隆的核心,他的進攻決策力和創造力,也有超過吳岱豪的表現。

 

在曾文鼎防守下,吳岱豪的低位進攻都成了虛假的動作,跨步轉身受困,中距離投籃失準,連策應都變得困難,他根本無法突破曾文鼎的一對一防守。另一個很清楚的警訊是,吳岱豪得更加努力的自我提升與刻苦訓練,當他的高度、力量、低位單打優勢不再能壓制曾文鼎,給曾文鼎帶來壓力時,台啤衛冕之路也將更為艱辛。

 

最後,林志傑是看球焦點,他打的很賣力,努力的態度依舊迷人,但過多的盤球習慣與出手節奏的拿捏,愈打愈艱澀的進攻思維,讓他的威力失去大半。按常理,經過五季的成長、MVP、總冠軍賽的歷練,林志傑應該更懂的收放、進退、節奏、出手時機的拿捏,甚至更理解比賽,可以用最有效、簡單的方式去創造比賽。

 

但事實的情況是,林志傑這一季不是把球打的太複雜、太多盤運,就是打的太過簡單,在四分線外就出手了,除了賣力防守、控制籃板球、努力付出,林志傑在進攻上的判讀與決策力,不但處於退化狀況,連帶影響到他的進攻效率和團隊的進攻水平。

 

林志傑的問題在自己,從簡單的擋拆、突破、上籃、傳球,到球的快速轉移、外線跳投、中距離攻擊,林志傑應該要了解自己在球隊裡的分量與重要性外,更得聰明的解讀比賽,掌握簡單、有效的要訣,才能打出野獸派的好球。



 

Published 14-03-2009 10:4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