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我想打中華隊…

「讓想打中華隊的球員,有激情和決心為國家隊效力的球員去打中華隊」,這應該是今後中華男籃組隊,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組隊原則。

 

這種組隊方式,這樣的組隊精神,應該是最符合現況與時勢,同時更有效激發球員榮耀與鬥志,最好最合時宜的組訓精神。美國夢幻男籃這些年的組訓,正是在這種「榮譽至上、尊重第一」的前提下,開始籌組國家隊,一約三年,願意打的,就徵召入隊,摒除一切雜念,全神投入,不想打的,也尊重個人選擇,沒有例外。

 

10年前,當CBA中華職籃解體,國內籃球低迷,籃球氛圍四分五裂,前途茫茫時,我採訪了前國內籃球第一中鋒朱志清,我問了朱哥,「你還想打中華隊嗎?」,朱志清告訴我,「只要中華隊還要我打,我就義不容辭,賣力的打,我不會拒絕」。

 

朱志清這句話經常讓我想起,只要國家隊需要他,他絕不會推辭。因為,這是他的責任與工作,也是他喜愛籃球最原始的熱情。

 

很單純、很乾淨,沒有雜質和猶豫,這才是球員最正確的心態。

 

我喜歡吳志偉的表態,如果可以,他還想打中華隊,不管他還有多少能力,他的精神和態度,至少真實的表現出來。

 

扭傷左腳踝,膝傷復健中的陳信安,似乎也不需要太客氣,因為例行賽打的少,就想讓出國家隊的名額,離六月東亞資格賽還有將近三個月,以他受傷的程度,如果5-6周內可以康復,一個月可以備戰,有什麼不可以,他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勝任中華隊在國際賽第一前鋒的位置。

 

就算傷勢不定,但加入國家隊培訓,待命觀察,視他的傷癒情況調整人力和正選陣容,這不也是兩全其美的方案。畢竟,中華隊在國際賽需要陳信安的爆發力和突破、侵略性,相信任何一名教練都會把他放在正選12人名單。

 

像資深老將國內第一後衛陳志忠,他也應該要站出來,號召年輕球員一起加入國家隊培訓,為東亞資格賽備戰,為征戰亞籃賽努力,這是精神與意志力的凝聚,也是一分堅定不移的信念。不論你能為國家隊做出多少貢獻,不管你的傷病狀況如何,這是一種激情的表現與決定整體形象的態度。

 

我喜歡黑人陳建州的提案,在53SBL例行賽結束後,延後季後賽和決賽時間,先將6-8周的時間,讓給國家隊備戰和訓練,那不只是為國家隊的組訓和戰力的凝聚,為台灣籃球一起付出的精神,同時也是SBL推展的責任與目標。

 

對台灣籃球發展和整體形象的提升,誰贏得SBL總冠軍,有那麼重要嗎?讓各球團、企業齊一心力,將球員的心團結在一起,重新打造台灣籃球與SBL的熱情,重新塑造球員對國家隊的激情,重建對籃球的喜愛,扭轉籃球的形象與SBL的社會觀感,這才是SBL籃球與各企業球隊更重大的收穫。

 

SBL需要扭轉形象,球員需要心靈教育,台灣籃球需要一次大團結,企業需要展現影響力和責任感,讓無能、傲慢的主事者刮目相看,這才是台灣籃球重現希望的精神意義。

 

 

Published 23-03-2009 05:2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