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當曾文鼎切爛台啤時…

203公分曾文鼎,今天打台啤展現超人般的運球過人技巧,他從三分線外一個簡單換手運球,就一路切入過人上籃,旁人視若無睹,宛若沒人防守。

 

除了一個人從三分線外切入,突破兩、三人上籃製造犯規之外,他在籃下或低位持球,也讓防守他的台啤個人防守、團隊防守束手無策,曾文鼎像慢速堆土機往內線擠,不是擠出空間投籃,就是扛出空間傳球,妙傳隊友,成功的解決裕隆在半場進攻上的問題,為裕隆贏得關鍵性比賽。

 

如果連曾文鼎都可以自己運球突破過人、再過人,上籃製造犯規,這是什麼防守能力?

 

如果曾文鼎這種單調,直接的個人單打,都可以一路扛進禁區,改變比賽,這又是什麼個人防守、團隊防守?

 

防守能力與防守態度,已經成為衛冕軍台啤最大的問題。

 

我不是要批評曾文鼎的運球真的不很好,我只是想要比喻:為什麼這樣的運球、突破、單打、切入,會讓一支SBL二連霸的球隊束手無策。如果這是台啤的防守太爛,那麼前兩季在SBL總冠軍賽輸給台啤的達欣、裕隆,豈不更爛。

 

這麼說或許並不完美,但看到這麼糟糕的防守能力與防守部署,真的叫人難過,我們的球員一到國際賽就欠缺強勢的防守能力與態度,這跟平常在國內比賽,未能建立從一而終,始終如一的防守強度與意識,不如關係。

 

當然不只是台啤的防守,SBL每一支球隊的防守強度與韌性都一樣「脆弱」,裕隆上周才被金酒給砍的遍體遴傷,達欣也連續兩場被金酒殺的難以招架。

 

那不是裁判對規則理不理解、犯規多不多的問題,而是球員的防守意識和打球態度,教練要求與認知、應變不足,所帶來的結果。

 

如果台啤不能改變防守意識和態度,以及看人、看對手防守的態度和習慣,他們今年就不必談衛冕了。如果裕隆、達欣的防守,也是有一搭,沒一搭,有一場,沒一場的,那麼今年想要重返榮耀的球隊,也可能要面臨更大的自我挑戰。

 

金酒為什麼能打出驚奇,因為他們用速度和游擊打法,改變了比賽節奏,但真正讓他們贏球的法寶,還是防守。

 

台灣大、台銀為什麼很難贏球,因為他們即使打好了進攻,但守不住對手,打不出強悍的防守風格與意識,贏球當然難上加難。

 

從曾文鼎重心高的不得了的運球,卻能寫意切入、突破、上籃,從他一個人拿球,不需要什麼戰術系統,一個往內線慢慢擠進去,壓進去,就能發揮牽制和進攻效果的防守看來,SBL的個人防守與團隊防守,真的都不及格。

 

如果台啤可以在季後賽前改變防守態度和能力,衛冕還有很大機率,如果裕隆在曾文鼎之外,還能找到一個穩定的進攻系統或戰術,裕隆會很可怕,如果達欣的田壘只能等在外圍跳投,不能在內、外線產生牽制力和打出他的侵略性,那麼達欣也會很難打進總冠軍賽。

 

 

Published 05-04-2009 12:3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