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從No.1控球陳志忠談起…

陳志忠32歲,如果以2001年中華籃協樹立的「換血」範本與機制來看,這個老傢伙根本不能列入中華隊名單。

 

陳志忠是1976年中華亞青梯隊的國手,當年同梯戰友現在還在線上的有吳志偉、顏行書、周泓諭、魏永泰、其他像什麼林裕書、強憲銘、藍智敏,早已退役多年,不過阿忠是1977年次,因此今年還不到33歲。

 

但從實戰和攻防數據,以及SBL控球後衛現況來看,阿忠投籃命中率近5成,三分球命中率逾4成,他的防守、強度、高度和經驗,還有出色的體能,依然是中華男籃主控不二人選。

 

阿忠打控球的特色是防守一流,組織力平平,但他的拚勁、纏功、意志力,以及外線的穩定性非常出色,一名擁有出色外線和穩定性,同時具有防守強度和理解比賽的主控,是中華隊非常需要的後場領袖。

 

只是,阿忠已經很多年沒有打中華隊了,要他再投入訓練,扛起中華隊主控的任務與責任,只怕在心理和生活上的配合、投入,真會相當困擾他。

 

不管阿忠是不是要再披國家隊戰袍,他的打球強度、執行能力、臨場經驗和外線穩定性,都是當今籃壇第一控球。

 

做為一名後衛,尤其是180公分以下的控球後衛,不管你是不是打控球的料,外線穩定性和防守,以及理解比賽能力,特別是學會如何打球,遠遠勝過你的組織能力。

 

我以蘇翊傑為例,這麼好的天才控球,為什麼SBL入行四年,始終打不上檯面,也打不進中華隊。除了受傷,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他的外線實在是太不準了,在國內比賽都如此不準,投外線像在賭博試手氣,打國際賽如果沒有出色而穩定的外線能力,一切都免談。

 

李學林為何鐵定入選中華隊?因為他至少還有接近水準邊緣的外線跳投能力,雖然他很矮小,防守吃大虧,在國際大賽進攻很難打出侵略性球風,但蜀中無大將,李學林的功能性與外線,也就成了中華隊一定要挑的控球人選。

 

陳世念為何總是以第三後衛入選?因為他是僅次於陳志忠體型的控球後衛,在防守、高度、強度與外線能力上,陳世念雖然不是主控理想人選,但做為第二或第三控球,的確是很符合他的能力與表現,也是中華隊的理想替補控球。

 

王志群為什麼讓人喜愛又放心?因為他實在夠準,即使在突破和組織力上,沒有特殊過人之處,但外線就是又穩又準,讓他可以勝任這個控球位置,這種選才標準未必完全正確,但已經是國內控球後衛現況最好的抉擇。

 

洪志善為什麼不會入選?除了太嫩,他在國際賽的高度、防守和組織力,將會面臨很大考驗,而且國際賽不會有那麼多的大空檔讓你瞄籃、跳投。相對的,要打國際賽,或許陳世杰會是一顆更好用的奇兵,他的快刁鑽狠,會讓對手完全摸不清節奏,完全根不上他的突破與特別打法,陳世杰在擾亂和奇襲上,至少還有不錯的功能性,也可以為球隊帶來幫助。

 

陳暉為什麼始終沒有入選中華隊?除了選拔委員與總教練的選才偏見外,擁有出色體型、力量和防守的陳暉,他的外線實在是太不準了,讓也的印象分數整個受到影響,即使他是SBL第二季助攻王,他還是連四名培訓控球後衛都沒能選上,這對他的確很不公平。

 

吳永仁和許皓程,為什麼偶會入選?因為他們兩人一個快準,一個防守好,兩人都有特色,雖然都很矮小,但真的沒有合適的第二、第三控球,這兩名小後衛還是有可取之處。

 

除了準,還是準,更要穩,做為一名後衛,沒有精準的跳投能力,一切免談。

 

 

Published 14-04-2009 10:0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