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裁判的貞操…

最近SBL有很多閒言閒語,那是關於裁判的抱怨。

 

裕隆隊,「裁判這樣吹,我們真的打不下去了,看來季後賽要建議請外籍裁判才行」。達欣隊,「奇怪,裁判為何總是吹出對我們不利的判決」。台啤隊,「真不知道裁判在吹什麼,尺度永遠不一」。璞園隊,「裁判到底想幹什麼,吹的我們都看不懂」。台灣大,「這樣吹法,像話嗎」。

 

幾乎每支球隊對SBL裁判都有抱怨,迭有不滿,其他球隊很容易把達欣隊視為「國王的球隊」,裁判也疑似「國王派來的或國王養的」,吹判尺度當然稍有爭議,就會留下話柄。

 

這樣的認知並不是什麼錯,做為籃球界的國王,本來就不適合自己擁有球隊,就算裁判沒有偏差,也很容易因為立場不同、吹判尺度和時機、勝負爭議,裁判的貞操就被拿出來反覆質疑。

 

但我還是想要幫裁判們講句話,裁判是不會向著達欣的,因為他們都是籃球比賽的執法者,這分尊嚴和敬業,是他們最基本的態度與堅持。達欣教練、球員自己也不必認為,「為了避嫌,就多吹達欣犯規」,那是一種自憐式的想法。

 

SBL的裁判問題是「水準不齊」,太多不合格的裁判在場上,吹出不合理、不符水平的哨音,吹不出水準以上的比賽,這才是SBL裁判最大的癥結。

 

至於要如何提升裁判執法水平,統一執法尺度,當然就是定期定時的講習、研習、判例探討,同時維持再提升執法能力的能量和機制,這是一種反覆且持續的過程和機制,也要有專人投入,汰蕪存菁。

 

光是一個回場認定、違反運動道德犯規、持球過久(翻球違例)、低位對抗身體的charge,就會讓SBL裁判和國內裁判吹出各種不同的尺度和哨音,吹出不同的標準與判例,這種執法水平參考不齊,不合格的裁判太多、充斥賽事,才會造成這麼多的糾紛與聲音。

 

我沒有特別要挑剔陳志忠的意思,阿忠上周的運球,的確翻很大,也很多翻,他沒有被吹。但之前蘇翊傑、陳世念,可是被吹了很多次了。雖然他們翻的時機都不是什麼進攻得利的時機,但相同的時機,做出翻很大的運球動作,這讓人看起來真的很怪。

 

我也沒有要挑剔田壘上周那次違反運動道德犯規的判例,但那也不是最不合適吹判的判例,田壘那一下防守動作的確有點危險,他絕非故意,但被吹了,也不用喊冤,倒是之後吳岱豪籃下那次犯規,我認為冤多了。

 

但這場台啤、達欣之戰,台啤輸在自己最後兩次關鍵失誤,並不是輸在哨音,這一點是很確定的。如果硬要去牽拖,吳岱豪那次籃下犯規,也可以視為田壘違反運動道德犯規的補哨,那就牽拖不完,SBL陰謀論永遠存在。

 

既然如此,何苦再去反覆檢視裁判的貞操,真要挑剔SBL裁判,應該要挑剔他們的能力與執法水平,而不是執法立場。

 

否則,這對執法裁判和安排裁判的長官,以及偉大的國王,都是很不公平的事。

 

SBL球隊與教練,想太多了,裁判執法水準,也需要提升,負責裁判強化與考核的機制與專業,也要同步改善,這才是SBL尋求發展最大的福氣。

 

 

Published 20-04-2009 05:4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