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馬刺迷自圓其說

我是支持馬刺,我是波波維奇( Greg Popovich)的支持者,就像吾友文爺大培兄,他是死忠湖人迷,連內褲都想穿湖人logo。這並不是什麼重要的秘密,但確實很有趣。

 

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自我喜愛思維的死角與私底下你死我活的爭辯,還有自己球隊履險過關的爽勁,那種感覺的確會「殺很大」。

 

當然這跟寫專欄、分析、評論無關,那分情感是不會加注在專欄裡的。

 

相信馬刺,還是馬刺、小牛這系列,我想要重申的論點。

 

馬刺首戰撇了,有點意外,馬刺投1411的三分球,這樣的比賽還會輸球,那只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防守太爛,打的鬆懈,另一個就是球運太背,天意如此。

 

從比賽內容和過程看來,這兩個原因都有,但在這兩個原因的背後,小牛是真材實料,天分過人,這一點更加無庸置疑,小牛這些年來落難、起伏,球運多舛,今年是不是會鴻運高照,否極泰來,現在看著馬刺跌跤,小牛迷是不是覺得更加有趣了。

 

這就是看球的樂趣與聊球、品球的文化,NBA季後賽的預測和分析,讓人永遠談不完,爭不休,內涵、趣味盡在其中。

 

小牛以接近54的投籃命中率,打出完美的逆轉秀,板凳三人得分達兩位數,一共砍進39分,令馬刺防不勝防,這種強大的韌性與板凳深度,幾乎讓馬刺的防守策略與鬆懈意志,漏洞百出。

 

馬刺隊型的衰老與疲累,鄧肯(Tim Duncan)的過勞與負擔,都是馬刺現在面臨的問題,他們在 01敗落後之餘,急起直追,重新振作,困難加倍。

 

相信馬刺,除了是馬刺迷一定要的支持與堅持之外,釐清思維,解讀比賽,看清小牛,也是值得研究的對戰分析。

 

小牛確實有足夠的才華與人手,可以在攻防上壓制馬刺,比運動力、比人手、比天分,小牛都在馬刺之上。馬刺在對戰小牛上的優勢,除了波波維奇的執教經驗、成功紀錄外,也只剩下鄧肯、帕克(Tony Parker)這兩個點,但如果跟小牛的諾維斯基(Dirk Nowitzki)、哈沃德(Josh Howard)兩個明星前鋒一抵,馬刺幾乎在隊型上,沒有任何優勢。

 

那麼馬刺能靠什麼贏球、逆轉?

 

嚴密的防守與團隊合作,還有老謀深算波波維奇的執教能力、戰略,是相信馬刺還是會闖過小牛這一關的基礎。

 

小牛的板凳如果還會有第一戰的火紅與全面、持續力,那麼即使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現在顛峰歸隊,也救不了馬刺。否則,當小牛恢復平靜,回歸正常,只能靠三劍客泰瑞(Jason Terry)、諾維斯基、哈沃德搶分的話,馬刺還是可以扭轉情勢,挺進到第二輪。

 

當然,相信馬刺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在傷了吉諾比里的情況下,馬刺竟然還會鬆懈,防守失壓,那麼很可能這就不單純是精神和防守鬆懈問題,而是球隊戰力退化的跡象,如果情況是這樣的話,那麼馬刺就準備完蛋了。

 

ESPN 10個專家欄作家中,6個看好小牛,4個押給馬刺,這場戲劇張力十足的預測戲,就留待大家好好的品嘗和討論吧。

 

 

Published 20-04-2009 07:5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