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相信活塞

在活塞和騎士開打之前,我真的希望活塞意外「醒過來」,把這系列戰拖進第7場,讓全世界都看傻眼。

 

相信活塞自己對於能不能逆轉戰局淘汰騎士,根本沒有一點點把握,他們幾乎低迷一整個賽季,四年來每況愈下,今年例行賽全隊都處於一種錯亂與混亂的氛圍裡,勉勉強強的拿下東區第8種子,倖免於難。

 

遇上66勝的騎士,主場392負,全聯盟最好的防守球隊,進攻效率第二好的球隊,失魂落魄一整季的活塞,根本毫無機會。

 

華勒斯(Rasheed Wallace)說的好,「我們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戰略和戰術,我們只要端正打球態度,保持專注和強度防守,打出我們的風格就對了。」

 

說的簡單,做起來當然不一樣,活塞整季都在跟自己戰鬥,而不是跟場上的對手戰鬥。他們失去了防守的態度,團隊的態度,以及追求勝利的無私態度,他們不再熱衷防守,樂於奉獻,他們不再無私投入,追逐籃板。

 

「相信活塞」還是系列戰前我最多的想法,如果活塞真的醒了,打出他們強悍的防守與團隊,讓詹姆斯(LeBron James)無法切入,層層封鎖禁區,控制籃板球,並且做好對位、外線防守,活塞一定有能力可以將戰事拖進第6場,甚至是第7戰。

 

2005年總冠軍決賽「活塞對決馬刺」,活塞曾經用「防守」改變了比賽的基調,那一年的防守尺度是跟著活塞的防守強度在變化,原本可能一面倒的比賽,在活塞的防守和尺度中,主客場可以扭轉落差近20分,馬刺被活塞守的天昏地暗。

 

活塞人應該不會忘記那一年的教訓和經驗,「重拾防守與團隊無私精神」,是相信活塞可以把戰局至少拉進第6戰,一種很好的期盼。

 

這系列我將扮演活塞的球迷,為活塞加油。他們想要擊敗騎士,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迫使詹姆斯在外圍跳投:因此,活塞一定要包夾詹姆斯,持球就包,迫使他跳投或傳球,讓其他人去攻擊,但活塞的輪轉防守要快速、嚴密,絕不能放任騎士的外線發飆,同時減少詹姆斯切入突破的機會。

 

2、犯規:層層封鎖封禁區,對外線防守做到干擾和壓迫,是活塞一定要完成的防守要求。但利用犯規,減少內線被滲透,禁區被破壞、攻擊,還是活塞必要之惡,這是活塞成名的絕活,他們應該不會忘記。

 

3、罰球:寧可讓騎士其他人上罰球線,也不要讓詹姆斯上罰球線,這種針對性的防守策略與拿捏,是絕對必要的概念。只有凍結詹姆斯的「進攻決策與破壞力」,才能阻止騎士前進,讓詹姆斯身陷重圍與包夾、干擾,活塞得拿出他們看家的防守本事。

 

4、快攻:掌握防守籃板,就加速反擊、快攻,利用攻防轉換給騎士的防守帶來壓力,是活塞解決進攻問題的重要撇步。活塞的進攻效率已經因為比洛斯(Chauncey Billups)離去受到影響,因此利用速度和攻防轉換的快攻取分,是活塞解決進攻問題,提升進攻效率,並且給騎士防守壓力的必要手段。

 

相信活塞,可能太過樂觀,但希望活塞醒來,這分期盼就做為活塞今年最後的觀戰禮物。

 

 

Published 21-04-2009 01:52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