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馬刺,準備完蛋

下這個標題時,心情很複雜,百味雜陳。

 

兩天前,遠在北京的摯友小朱兄特別提醒我,「你的馬刺快掛了」,當時馬刺以12落後小牛,看馬刺的衰老與得分無力,兩套傳統的主流戰術也很難帶給小牛壓力,冥冥之中已經透露出危機:馬刺這一季似乎要結束了。

 

馬刺乏力,表現在幾個層面:

 

1、防守:馬刺一向靠嚴密的防守控制比賽,他們可以打出完美的防守贏球,也能靠還OK的防守,驚險取勝。

 

但面對人手、才華更出眾的小牛,馬刺的防守已經無法成為致勝與控制比賽的武器,當馬刺策略性的封鎖Dirk NowitzkiJason Terry時,小牛還有更多的第二搶分部隊挺身而出,Josh HowardBareaBassKidd都能貢獻得分,讓馬刺的防守效率受到很大挑戰。

 

2、進攻:馬刺現在的進攻以兩套戰術為主,一是Tony Parker的高位擋拆,自由突破與分球,二是Tim Duncan的低位持球進攻與策應,利用Duncan的單打,以及吸引包夾後的轉移,給外圍射手製造空檔。

 

遭這兩套戰術在過去的4場比賽裡,已經發揮到極限,Parker已經打到無可挑剔,Duncan也打出他傳奇身價,可惜馬刺其他角色球員都沒有辦法做出更大的貢獻,失去進攻能量與戰術效應,馬刺攻守依然夠水準,但已經很難在艱困中取勝。

 

3、馬刺式球賽:第4戰馬刺靠防守策略,將小牛封鎖在只有384投籃命中率,馬刺自己維持44的低水準,但還是贏不了比賽。

 

以往馬刺式的傳統贏球模式不再,馬刺經常是投籃命中率比對手更低,但依然能贏得比賽,現在是命中率更好、更高,但卻無法贏球,顯示馬刺在攻守均衡與球賽內容中,都趨於疲乏,面臨困頓。

 

4、失去配角:再好的球隊,再強大的巨星,都需要合格與合適、適時揮的配角,如LeBron James的隊友Delonte WestMo WilliamsVarejaoJoe Smith,都能在適當時機做出貢獻,Kobe Bryant的隊友Lamar OdomPau GasolTravis Ariza,也都能打出精采的球賽。

 

馬刺除了ParkerDuncan,其他配角球員幾乎很難在關鍵時刻打出合理的表現,做出適時的支援,避免比賽提早失控,讓馬刺二人組得不到更多的援助。

 

在小牛可以打出更強韌的防守,限制馬刺的進攻得分,同時馬刺也沒有揮出更有效的進攻元素時,馬刺天分不如小牛的問題,人手不及小牛的深度,馬上被凸顯出來。

 

馬刺以往強大的韌性與逆轉力量,已經因為Manu Ginobili的缺陣和Duncan在內線孤立無援,能量減少三成,接下來要反撲小牛的攻防戰力,自然也危機四伏。

 

做為過去10年最偉大的球隊之一,馬刺如果倒在第一輪,倒在宿敵小牛手中,額手稱快的人肯定不少,快樂的小牛老闆Mark Cuban將會無比雀躍。但更重要的意義是:小牛如果過了這一關,他們很有可能會直奔西區決賽。

 

 

Published 26-04-2009 06:14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