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絕處逢生?還是浩劫?

裕隆老闆嚴凱泰昨天(426)下令拉走球隊,讓裕隆、達欣之戰,最後19.2秒,達欣7471領先的比賽,成為「永遠的歷史」。

 

決定要棄權、罷賽、退出SBL的,當然不會是裕隆總教練張學雷,嚴老闆為了一次爭議判決,把內心對SBL發展、對籃協運作、對籃球發展走勢、對過去兩季裕隆爭冠失利的憤怒,一股腦兒全部發洩出來。

 

他這一次發洩,很可能成為SBL倒店的那根稻草,也可能是台灣籃球絕處逢生的救命仙丹,當然也可能是裕隆不玩了的前兆。

 

有關裕隆是不是會拉到大陸打甲A的聯想與推理,我一向不看好,打甲A,裕隆一年要準備兩億元砸下去,還有目前的兵源人手要補強,未來的兵源人手要持續注入,全台灣最精英的籃球員都要納入旗下,才有可能在甲A長期抗爭、經營、茁壯,這一切都不是目前裕隆隊規格與經營人才可以完成的任務。

 

裕隆棄守SBL,拉拉雜雜的影響層面實在太多,也太有趣。

 

*台灣籃球的國王,的確不該擁有自己的球隊,這一點裕隆昨天在拉走球隊時,說的很清楚,王人達=中華籃協理事長+達欣+追求總冠軍+裁判+最高決策+機制,永遠讓人分不清楚左右進退,在裕隆棄守SBL之後,是該有一個更清析的釐清。

 

*長久以來,裕隆嚴老闆並不是肯定王系籃協的經營與作法,而是採取「三不政策」不反對、不主導、不鬧事。嚴老闆不想裕隆成為新聞浪頭的事端製造者與籃球紛爭的動亂者,因此採取息事寧人的消極姑息態度。

 

現在,裕隆決定罷賽、棄守SBL,嚴老闆在哨音響起的一瞬間丟出這記籃球原子彈,的確夠屌,但能夠「爆多大」,還需要靜觀其變。

 

*我們不得不提提裁判問題,裁判吹的真的不好,場面控制也不理想,執法智商和經驗真叫人搖頭,但台灣還是有一些好裁判,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台灣籃球裡裡外外之亂,非常符合成龍說的,「台灣太自由了,就是一個亂字」,在這麼亂的情況下,棄守SBL就能絕處逢生或浩劫重生,我並不是很樂觀。

 

*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所有你料想不到的狗屁倒灶事,都會發生在台灣籃球與SBL,七隊一年要花上兩億經營投資球隊,一年營收至少一億(4、第5)卻會把賽務、票務交給能力、效率不章的中華籃協,裁判問題長年只鬧不解。

 

SBL自己沒有能力獨立運作,投資行銷,服務球迷,做大市場,只能把運作主軸交給籃協,籃協又始終做不好,永遠充滿爭議,七隊又要罵、又要幹、又要罷、又要棄守,這到底是籃協無能,還是SBL、七隊無能?

 

*在裕隆棄守SBL之後,SBL會以何種方式生存下去,還是另謀創意,組成新聯盟,創造新組織,都讓人好奇。至於這一季SBL的經營、行銷、贊助、電視轉播權益如何收尾和賠償,也是一齣沒完沒了的鬧劇。

 

*SBL最夯的兩個人物,一個姓嚴,一個姓閻,閻受不了裁判執法水平和整個惰化機制,他採取的是飛踢抗議和迴旋再踢,換來的是禁賽和罰款,登上頭條新聞,拉台收視率,犧牲真的很大。但嚴直接拉走球隊,表達的更直接、也更屌,真不知道這要罰多少年的禁賽和罰款。

 

在某種程度上,這的確也是為大家出了一口氣,但也可能會更直接的廢了這個聯盟。

 

一個好好的半職業籃球聯盟,一個一年總營收逾億元的籃球組織,最後卻只能落到如此淒淒慘慘的下場,在裕隆本季棄守之後,接下來的賽程如何安排、重組,季後賽如何規畫、終結,未來如何重建、茁壯,所有的一切都充滿變數。

 

 

Published 27-04-2009 08:4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