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裕隆,硬起來

「裕隆事件」似乎已經擴大為「台灣籃球革命」。

 

中華籃協想要息事寧人,力求圓滿,做球給裕隆,但又卡著競賽規則文字上明明白白的寫著:罰金60萬,如果不繳,就是整季戰績取消,同時禁賽兩年

 

裕隆把球隊拉走了,的確不智,球賽、面子、裡子、形象、未來「全輸」,罷賽棄權當晚「既然要拉走,就不要再拉回來,否則就不要拉走」的聲聲叮嚀,言猶在耳。一時失智,種下後果,現在真的很棘手,更難收拾與善後。

 

對投資台灣籃球四十幾年,培養出上百名菁英國手的裕隆集團來說,這真的是很難堪的事,對SBL機制、結構的不滿,對裁判長期執法水準不齊的不滿,對中華籃協處理與行事風格的不滿,所有情緒引發的後果,在球隊拉走之後,讓這支老牌球隊處境非常困難。

 

愛籃球始終如一,疼球隊視如己出的嚴老闆,儘管擁有反敗為勝的神奇力量與經營成就,但再多的光環、智慧,要妥善處理這次事件與圓滿善後,只怕還是很難全身而退,把面子、裡子、形象、感覺全都贏回來。

 

既然如此,何不「硬起來」,反正球隊都拉走了,事情也一發不可收拾,SBL機制也積習難改,結構不全,裕隆想要凸顯的裁判執法能力不好問題,三天來也沒有得到良好的回應與處理,那麼就「成立聯盟,獨立經營」,做出一番氣象和形象,給所有人看看,什麼才是熱愛籃球、經營理念與企業能力。

 

眼前唯一可能全身而退,面子裡子形象全贏回來的方法,只有一個:獨立聯盟,自主經營,凸顯主事者與SBL現有結構的不全與漏洞,讓所有媒體和球迷看到真正的半職業聯盟與企業經營的合理性,給所有關心籃球和熱愛籃球的人,一個全新的願景。

 

這就好像三年前,東森用31500萬就綁走陳信安一樣,嚴老闆一氣之下,每個國手級球員用500萬簽約金全部買下,展現豪華氣度與輸人不輸陣的決心。只是他那一次的投資,並沒有換來更好、更多的回報,因為裕隆在完成三連霸之後,連續丟了兩季王座,台啤取代裕隆,登上SBL頂峰。

 

這就是台灣籃球和文化,也是嚴老闆在危機處理的同時,得想得更清楚的關鍵。

 

繳了罰款,重新投入比賽,努力贏得總冠軍,把裡子和面子、形象贏回來,也是一種策略與因應。但如果還要繳交罰款,才能繼續比賽,那當初幹嘛拉走,這雖然是競賽規則明定,但真會讓人嚥不下這口氣,這不是裕隆作風,更何況面對達欣、台啤和璞園,誰能有把握穩操勝券?

 

不繳罰款,但繼續參與球季,輿論一定追著這個議題不放,每一個關係人都很難自圓其說。當然,真要硬拗也可以,只是面子裡子形象,又會擺在那裡,那麼以後誰打不爽,都可以把球隊拉走,反正不罰,也可以繼續玩下去。

 

在媒體的因應策略上,如果不能設法轉移焦點,成功撫平新聞浪頭,達成全身而退的目的,不如想清楚後「硬起來」,這才是精準有效的危機處理。

 

如果台灣籃球真的需要一場畫時代革命才能更好時,或許現在是時候了。

 

 

Published 28-04-2009 07:57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