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場面不壞,湖人不愛

漫不經心的防守,驕兵必敗的心態,輕視對手的習氣,看場面打球的習慣,這就是西區準決賽第一戰92100輸給火箭的典型湖人。

 

更令人更好奇的是,這是傑克森(Phil Jackson)執教的態度,還是布萊恩(Kobe Bryant)打球的習慣,或者是湖人敗亡的癥兆?為什麼今年的湖人,總是會在某些特別時刻,打出這麼糟糕的比賽,然後才要上緊發條,重新爆發。

 

傑克森在90年代執教芝加哥公牛,喬丹(Michael Jordan)領軍的公牛軍團,從不曾有過湖人這種驕兵態度,像看場面打球的習性,大意輕敵,忽視防守,進攻偏向單打獨鬥的惡習,都是湖人明顯不同於公牛,布萊恩不同於喬丹的對照。

 

眼前的這支湖人,總是給人「場面不壞,湖人不愛」的感覺,是不是很有活塞過去幾年目中無人的習氣。

 

布萊恩孤傲的領導風格與自我性格,決定了湖人鬆緊不一的態度,而傑克森執教虛虛實實,莫測高深的禪意,又讓人真的看不懂他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就這樣,湖人在洛杉磯自己地盤,倒在火箭腳下,死的樣子,真的難看。

 

湖人之敗,有幾個癥結:

 

1、跳投太多、打法單調:對湖人的比賽,一定要固守禁區,並且減少布萊恩的突破、切籃攻擊,同時得減少犯規,不要讓布萊恩經常上罰球線,攻守都要打的很均衡、合理、聰明。這些火箭幾乎都做到了,同時讓布萊恩流於單打,讓湖人球員習慣以跳投做為主要攻擊手段。

 

湖人整場比賽命中率不高,球的流動不順,打法艱澀,深入禁區的攻擊太少,當然不能給火箭和姚明帶來壓力。

 

2、防守漫不經心,強度不足:有效防守與頑強的對抗是火箭的致勝武器,但湖人打的真的夠爛,火箭卻也只能驚險取勝,顯示湖人還有很強的爆發能量。

 

對於實力次一級球隊,湖人的防守往往從漫不經心開始,然後逐漸上緊發條,但這是季後賽,對手擁有姚明、史考拉(Luis Scola)、亞泰斯特(Ron Artest)等難纏的狠角色,湖人用漫不經心的防守開局,只會讓系列戰打的更艱苦。

 

3、準備不夠:很明顯,湖人對火箭第一戰掉以輕心,幾乎沒有什麼針對性的賽前準備工作和應變,完全靠球員臨場去發揮,比賽計畫也好像是一張白紙,毫無對策與頭緒,防守鬆懈不說,守不住火箭擋拆,守不住姚明低位進攻,自己的進攻則是一團糟,球沒有合理的轉移系統,沒有多往禁區攻擊,沒有在三角進攻上多做發揮。

 

打不出有效的防守和進攻系統,湖人只能靠球員的天賦能力跟火箭硬拼,最終當然難挽劣勢。

 

火箭之勝,有幾個啟發:

 

1、掌握禁區:姚明在內線的穩定進攻,給湖人帶來很大壓力,史考拉在高低位的策應與穿梭,讓姚明更輕鬆,也可以打的更有自信,火箭在內線給予湖人強大的壓力和侵略性,決定了比賽節奏。

 

2、防守成功:讓布萊恩更多採取跳投攻擊、進行更多個人單打,同時阻斷湖人的傳球,減少布萊恩站上罰球線機會,同時也成功的讓湖人雙塔蓋索( Pau Gasol)、拜南(Andrew Bynum)無法在禁區進攻予取予求,這一切防守策略都非常成功。

 

3、聰明:亞泰斯特打的很聰明,他給湖人的外圍防守,帶來很大壓力,整支火箭犯的錯誤也很少,這就是季後賽籃球必須打出頑強的防守之後,更要打得聰明,才能完成許多防守、控制犯規、減少對手往禁區攻擊的機會。

 

湖人又來一次驕兵之敗,或許這也是湖人想讓季後賽更有懸疑性和緊張、趣味的一種創意。

 

 

Published 05-05-2009 08:13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