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裕隆的「悲慘世界」

當台啤綠海再度淹沒裕隆藍天的那一刻,內心百感交集。

 

一年至少兩支台啤的預算,國手級每人500萬簽約金,老闆充分授權,球員個個精英,天分過人,擁有自己專屬球場,具備最偉大傳統,最優渥的福利待遇,還有一對視籃球如家庭與生命的老闆、老闆娘。

 

然而裕隆卻連續三年倒在自己的地盤上,「王者裕隆」在今年第三度跌跤之後,「王者」之名,可以正式除去。他們需要重新開始,重新奮起,重新努力,紮實根基,從最基本的熱情、態度和追求勝利的信念,去重建這支曾經無比輝煌的球隊。

 

看完台啤和裕隆53勝制,裕隆3連敗倒在台啤腳下,繼罷賽鬧劇之後,裕隆又再一次跌得四腳朝天,這一次是摔得鼻青臉腫,尊嚴還在,但真正裕隆籃球的精神與文化,己經改變。

 

過於自負,應該是裕隆每況愈下,連年失手,戰力凝聚不彰的重要因素,球員自負、職員自負、經營管理階層自負,長久以來難免形成一種宮廷文化。球隊畢竟不是禁衛軍,就算是禁衛軍,也不能只是好看、才華豐富,而是要有過人的戰鬥力與準備,並且可以在關鍵時刻保國衛民,不斷演出致勝一擊,這才是禁衛軍的本色與職責。

 

球隊就是球隊,疼愛球員,呵護球星,教練遴選,管理經營,都應該要謹記職業球隊的基本原則,球隊就是要能打仗,而且會打硬仗,懂得打仗,並且有效經營,同時要跟其他相同屬性或不同屬性的球隊,在「運動舞台」上決一高下,分出勝負。

 

即使是業餘球隊,也同樣要在舞台上發揮戰鬥力與意志,贏得比賽,展現天賦。

 

從經營文化去改變球隊的氛圍與存在價值,從刻苦自勵,追求夢想,努力訓練,專注比賽,去提升整體戰力,SBL預算最多、才華最富、福利最優、歷史最久的裕隆隊,的確需要一次非常革新,重新檢討經營、管理、教練組成與球員文化,在最謙卑的基礎上去內省、檢討,破除陋習,才有可能找回昔日榮耀。

 

看著裕隆轟然倒下,台啤堅韌取而代之,這是一個時代與象徵的結束。

 

擁最多的資源,有最偉大的歷史,甚至被賦予最大的期許,裕隆籃球在重返榮耀之前,應該要先找回自己的精神與意志,甚至要尋回對球賽的熱情與投入,不論比天賦、背景、資源、福利和人才、條件,他們都不應該摔得如此悲慘。

 

在裕隆倒下同時,我也意外發現,第一後衛陳志忠是老了,這是他第一次給我「阿忠老了」的感覺,他在完全交棒之前,還有很強的戰力可以發揮,他應該在未來兩、三年內,扮演裕隆重生的配角,把他的剩餘價值,奉獻給這支偉大的球隊。

 

偉大的球隊都有偉大的歷史和傳統,可以做為重整球隊的參考。但眼前最重要的還是「面對現實」,從經營、管理、訓練檢討著手,先放下身段,找回熱情,用最謙卑的心去面對歷史和這次的失敗,王者已經易位,指標性球隊也不能只是口號,形象仍需要戰績與頑強的團隊戰力去證明。

 

對於「專業教練」的認知與執教能力的評估,台啤總教練閻家驊連續四年帶領球隊打進SBL總冠軍賽,球員的角色與定位,功能性球員的發揮與團隊的融合,還有帶領球隊的那種無法言喻的能力和魅力,需要有一本書去好好研究。

 

記得前不久,有一名國內傳奇老教頭告訴我,「台灣籃球多的是靠球員打球的教練

 

老教頭說的沒錯,大多數教練確實如此,但,並不絕對。很顯然,他的邏輯與認知還是有修正的必要與空間。

 

 

Published 11-05-2009 07:0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