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魔術怎麼辦?

總冠軍賽第一戰開打,奧蘭多魔術攻防兩端都「穿幫」,湖人也只是正常打、正常守,沒有什麼特別的針對性,最多只是減少Dwight Howard持球機會和空間,守不住寧可讓他上罰球線練習罰球,也不讓他輕易扣籃。

 

結果魔術以一場慘敗,做為今年總冠軍賽開場白。魔術怎麼辦?

 

從湖人應戰的內容與力道來看,魔術第一戰的實力似乎還不及湖人前兩輪的對手火箭、金塊,金塊更囂張、更張狂、更有自信,火箭意志堅韌,而且防守、打法都很細膩,還能找到湖人的漏洞插針,給湖人致命一擊。

 

面對如此強大、陣容如此整齊的湖人,魔術該怎麼辦?

 

Hedo Turkoglu不是Carmelo Anthony,他們不是同一等級的前鋒,Rafor Alston不是Chauncey Billups,他們的等級差更多。

 

在防守能力與籃板球方面,Rashard LewisTony BattieMarcin Gortat,根本與Kenyon MartinChris AndersonNene Helario不在同一檔次。

 

魔術唯一可靠的優勢是禁區的Howard,但Howard單調的進攻技巧,不會投籃的缺陷,持球只能往籃下硬切、硬扛、硬撞的打法,或許可以換來一場20次罰球,但對湖人的傷害性不大,對魔術進攻的整體性和球的流動也沒有幫忙。

 

魔術現在迫切需要解決的,不只是Kobe Bryant要不要包夾?該如何防守的問題,魔術的進攻也面臨很大困境,Howard需要外線的支援與掩護,外線射手需要Howard的牽制與策應,魔術現在需要一名強有力的進攻決策者,或者另一套更有效率的戰術,讓Howard掙脫束縛,給外線射手一個更充裕的出手空間與節奏。

 

現在魔術唯一能倚靠的人,就是教練「大范」Stan Van Gundy,只有大范可能拯救魔術。

 

對湖人的防守來說,Alston的破壞力不夠,組織力也不強,他不是Billups,可以給湖人後場、內線防守帶來大麻煩。許多評論和觀察家把大范在比賽第二節整節啟用傷癒控球Jameer Nelson,讓魔術失去團隊節奏,歸咎為整場比賽大敗筆,我的看法不同,大范有他的想法和用意,Alston不會是魔術想要扳倒湖人的那個進攻決策者和領袖,魔術需要積極去尋找另一個進攻核心。

 

湖人在防守上,的確沒有遭到太大的麻煩,減少讓Howard搶到籃下有利位置,在前防守,切斷Howard的供輸,持球伺機就包,但內線要包,但也不漏外線,利用輪轉協防,補上每一個外線缺口,湖人的防守只是很平常,但已經很有效。

 

Turkoglu的高位擋切,簡單打法,已經不足以做為打擊湖人的主要手段,湖人的內線有高度,協防有系統、防守有層次感,防守TurkogluArizaWaltonKobe都有高度,也都不是省油的燈。

 

魔術該怎麼辦?大范可以考慮幾個策略:

 

1、魔術打敗騎士那一套單純的「一裡四外,內外交攻」,已經不符現況與實用,魔術得增加一個高位策應中心,就像湖人Pau Gasol一樣,利用高位的策應、轉換、牽制,提升進攻效率與變化,同時增加球的轉移。

 

2、增加Mickael Pietrus的上場時間,Pirtrus有防守強度、有進攻能量、有爆發力,更重要的是他無懼的打法,會是魔術從低潮中走出來的X因子。

 

3Howard持球進攻不能太保守,該攻就攻,該傳就傳,第一時間要拿捏精準,進攻籃框更積極,才能給湖人製造防守壓力,給外圍隊友創造機會。

 

4、有限度的包夾Kobe,但絕不要漏了場上湖人球員,寧可讓Kobe單打獨鬥,自己出手,也不要讓他的隊友加入進攻系統。

 

 

 

 

Published 05-06-2009 04:36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