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Phil Jackson失敗之作

終場前28秒,湖人落後兩分,Kobe Bryant持球進攻,讓Kobe在高位和Pau Gasol大玩擋拆,由Kobe負責進攻決策,Kobe可以自己來,可以視情況分球給Gasol,也能透過擋拆轉移球,讓低位埋伏的Lamar Odom做籃下攻擊。

 

Jackson最終決定,把勝負交給KobeKobe也用一次擋拆控球失誤,為總冠軍賽第3戰做一終結,讓魔術留下一線生機。

 

Jackson英明一世,Kobe孤傲一生,這決定性的關鍵戰術:讓Kobe負責進攻決策,大打擋拆,撕開魔術防線,還是很得體的決定,只是球運不好,魔術的防守和圍堵也很成功,讓Kobe在擋拆的第一時間,就掉球失誤。

 

不過,湖人第四節為什麼可以打的如此正常、堅韌,從落後的局勢反撲,並且改變比賽天平,最重要的兩個關鍵人物是GasolOdom

 

Gasol在第四節做為湖人戰術核心,他的高位策應、傳球,低位單打、進攻,都非常有效率,也給魔術禁區製造很大壓力,搭配Gasol的是低位的OdomOdom第四節三度在籃框下進攻得手,這兩名內線球員主宰了禁區,強攻魔術籃下,正是湖人扭轉比賽的關鍵。

 

Gasol在第四節三度在籃下強攻得手,他和Odom在禁區的攻擊決定了湖人還有扳倒魔術的機會。可惜,Jackson還是把最後打開勝利之門的鑰匙,交給了Kobe

 

Jackson在最後決勝期沒有繼續貫徹內線主攻,外圍策應、掩護,利用高低位的搭配,向魔術進行攻擊,製造犯規,讓Gasol持球發動攻擊,做為戰術執行中心,的確是一大敗筆。

 

Kobe在這場比賽中兩度失去冷靜,尤其是第二節,一個人蠻幹、動氣,打亂了湖人節奏,更助長魔術氣焰。

 

掌握內線者得天下,魔術這場比賽外線命中率超過6成,全場投籃命中率625,手風奇順,最大的功臣是中鋒Dwight Howard,由於Howard在內線的牽制力,讓湖人不得不緊縮防守圈,收縮內線協防,給了魔術更多外圍大角橫傳,創造出手空檔的機會。

 

湖人沒有掌握強攻內線,給Howard製造壓力和犯規的策略,沒有貫徹三角戰術的傳切跑動要求,沒有善加利用GasolOdom在內線的優勢和手氣,給予魔術致命一擊,Jackson在和魔術教練Stan Van Gundy的較量中,這一局輸的很徹底。

 

湖人或許仍是笑到最後的贏家,但Van Gundy的戰術修正與應變,他懂的掌握禁區和發揮Howard牽制力的變陣,還是讓Jackson的決策與應變穿幫。

 

湖人要贏下系列戰,要靠Gasol的內線,掌握禁區優勢,給Howard和魔術防守壓力,不是Kobe的單兵攻擊,更不是Kobe失去冷靜的蠻幹。

 

 

 

Published 10-06-2009 05:2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