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歐吉桑加油

幾年前,我寫過一篇專欄「我愛中華」,主要目的是紓發己見,並且傳達我一慣支持中華隊的決心。

 

幾年來,我們也經常看到所謂的「死亡之組」,只要中華男籃籤運不好,就是死亡之組,只要前途茫茫,都是死亡之旅。

 

媒體有媒體的操作方式,無可厚非,但球賽有球賽的目標,球員有球員的熱情,教練有教練的挑戰,球迷也有自己的喜好與價值判斷。對中華隊來說,不管是精英盡出,還是二線球員搭綱,或者是三線好手頂替,最重要的作戰態度是:沒有死亡,只有挑戰。

 

不管是球員、教練、技術官員,都要抱持這樣的信念與決心,才能在艱苦的環境中打出自己的特色風格,並且凝聚整體戰力。眼前這支短兵缺將的中華隊,正需要這樣的一股精神武裝。

 

中華隊總教練「南韓歐吉桑」鄭光錫,在南韓退休之後,被請到台北來執教中華隊,從2007年到現在,他的挑戰是愈見嚴苛,他的執教能力與籃球智慧,也愈發重要。

 

歐吉桑的最大考驗就是,他如何整合這群大多是半調子的國手,將他們融合為一個團隊,一個整體,學會防守,有效保護籃板,激發他們最大的的潛能和戰力。

 

其實,這也是歐吉桑三年來,一直沒有完成的工作。他有經驗、有耐心,但除了經驗耐心,他更要把每一名球員專長和功能激發出來,融為一體,將對的人擺上對位置,做出正確的判斷,這也是這些年來中華男籃隊不管是一軍、二軍還是一點五軍,都沒能做到的境界。

 

當中華隊五大主力球星曾文鼎、吳岱豪、田壘、陳信安、林志傑都因傷不能在瓊斯杯出賽時,你已經不可能靠球員的天分和自由發揮贏球,你不能只靠球運,做為球隊指揮官,你得發揮你的智慧與能力,將二線球員推上火線,為功能性球員設定位置,調教他們個人、團隊防守的重要性與概念,並且完整的灌注在全隊身上,激發最大團隊戰力。

 

球迷都很現實,但球迷也都很可愛,中華隊能打出什麼內容的比賽,比勝負輸贏更要重要,中華隊可以打出什麼張力與緊迫性,可以把比賽打的多精采、好看,遠遠勝過最後的勝負比數。

 

現在不是檢討傷兵、賽季、瓊斯杯定位、聯賽組織人事架構的內省時刻,現在是要全力專注在比賽,先打瓊斯杯暖身,再拚亞籃賽成績名次的關鍵時刻。

 

只要能把戰力發揮到極致,不管是A咖還是B咖國手,不論是C咖還是D咖球員,教會他們打團隊籃球,專注防守,保護籃板,發揮潛能和天分,遠比在那裡埋怨、抱怨球隊不配合,球星不努力,集訓時間太短,要更積極務實許多。

 

做人親切的歐吉桑有很多硬仗要打,眼前已經沒有人可以有效幫他,除了豐富的經驗和籃球知識,他需要拿出更多本事才行。

 

 

Published 24-06-2009 09:35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