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馬刺物語:湖人,笑不出來

昨晚和吾友文爺大培兄、北京歸來小朱兄餐敘,我們真情相擁,彼此關照之餘,聊聊NBA天下事,當然是餐桌上主題。

 

對於馬刺,我很興奮、期待,文爺質疑馬刺板凳沒人,小朱沒有感覺(他老兄大概只對小艾很有感覺…)

 

我為何期待?不是因為我是馬刺球迷,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這筆交易,讓我對西區湖人獨大生態重新思考,我原本以為,湖人將會在布萊恩(Kobe Bryant)帶領下,在西區主宰至少兩年。

 

但現在局勢可能變了,馬刺在獲得傑佛森之後,已經具備威脅湖人的能力,傑佛森帶給馬刺的,不僅僅是平均每場20分的得分火力,更重要的是:他讓教練調度更有效率,角色球員更易發揮、更易搭配,鄧肯(Tim Duncan)也得到真正的小前鋒幫手,他同時會讓馬刺的團隊合作發揮的更完美。

 

文爺認為馬刺板凳沒人,我可是一點都不擔心。文爺是知名的湖人迷,我一向是馬刺支持者,這樣的感覺非常有趣。

 

文爺的分析是精準的,馬刺內線板凳幾乎出清,只剩下白人前鋒邦納(Matt Bonner),失去兩老湯馬斯(Kurt Thomas)和歐博托(Fabricio Oberto),古登(Drew Gooden)動向未定,馬刺內線不管是先發還是替補,都面臨不小的問題。

 

馬刺接下來能補強的方式與人選,不管是理想中的湯馬斯、歐博托被買斷回鍋,還是夢想中撿華勒斯(Rasheed Wallace)、麥克代斯(Antonio McDyess)、史密斯(Joe Smith)等老將加盟,馬刺內線還是老傷組合,欠缺青春活力與爆發力,一旦鄧肯健康或狀況出了問題,馬刺也將為之垮台。

 

更何況鄧肯已經33歲,他在內線還是要靠技巧、體型與身體的力量吃飯,也要面對每個晚上對手的速度型衝擊,在禁區勢必會遭到更大的挑戰。

 

鄧肯的年紀,替補太老,速度和力量都不耐久戰,這些問題的確存在。但我會用另一種眼界去看馬刺。馬刺在老狐狸教練波波維奇主導下,會有幾種蛻變與組合計畫。

 

1、為了添加內線的籃板、青春、活力,馬刺在今年第二輪很幸運挑來了20歲超值菜鳥前鋒布雷爾(DeJuan Blair)67吋,他是一名充滿力量和爆發力的小巴克里(Charles Barkley),可以做為保護籃板、防守替補之用。

 

2、在馬刺系統中,以鄧肯為核心,擅投三分的邦納在外,青春無敵的布雷爾在內攪和,加再一名內線老將,留下28歲的古登,雖不完美,但很實用,也有深度。

 

3、馬刺是以鄧肯為攻防核心的團隊,傑佛森加入馬刺,不但可以解除馬刺進攻點不足,創造力單調的問題,也能紓解吉諾比里(Manu Ginobili)的傷病壓力和負擔,同時與帕克(Tony Parker)、吉諾比里、鄧肯組成四巨頭,活化馬刺多年沈澱、阻塞的血路,讓其他角色球員可以打出更輕鬆、高效的團隊。

 

4、接下來,馬刺可以打出以鄧肯為軸心的速度小球+跑轟,如果一切健康、正常運作,馬刺會用他們可怕的防守系統和團隊,向湖人大軍發起反擊。

 

有了傑佛森,鄧肯多一個得力助手,吉諾比里負擔減輕,帕克多一層攻防掩護,波波維奇多一名明星級前鋒壓陣,馬刺其他角色球員則可以安心回到他們擅長的位置、角色,做出最大的貢獻,馬刺也將進入另一個美好世代。

 

文爺的湖人隊,這下笑不出來了,我相信。

 

 

Published 02-07-2009 06:00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