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休士頓,我們問題大了…

網友rocketman1在討論區問我:火箭簽下Ariza,在火箭現有的戰術系統與人員下,能有什麼發揮?

 

其實,我並不是不回答網友的提問和互動,而是我真的沒有時間在討論區回覆,我也希望網友寫信給我,我們一起研究、交朋友。過一陣子,如果我的生活可以穩定下來,我會再一次敬請市長幫我開個「裘裘的家」,不是小朱兄的「Chu Chu House」,做為與市民互動、交流的專區。

 

火箭為什麼要用中產去簽Trevor Ariza,理由很單純,火箭在失去第一得分手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又失去第二得分手中鋒姚明,接著可能再損失第三得分手阿泰(Ron Artest),這支球隊已經進入另一種「重建階段」,他們需要年輕球員,需要鞏固防守系統,用中產搶下24歲、有總冠軍先發經驗的Ariza,並沒有吃什麼虧,他也確實值這個錢。

 

Ariza只是一名功能性球員,他是定位射手,他屬於專職防守,偶發冷箭的角色球員,他沒有發攻進攻的能力與決策權,他甚至無法組織進攻,也不會背對籃框進攻,他對火箭的作用比起阿泰,當然還要略遜一個等級以上。

 

甚至於,Ariza出色的表現和合格數據,更大的因素是來自然湖人完善的團隊系統和布萊恩(Kobe Bryant) 的牽制力,在布萊恩個人強大單打能力下,湖人球員自然有更好的出手機會。

 

對火箭來說,在自由市場搶一個聯盟一線球星取代姚明、麥葛雷迪,那是不可能的事,眼前之計只有屯積實用球員,以年輕、活力兼具即戰力做為重建手段,再進行配套交易,才是穩定中成長的權宜之計。

 

Ariza當然不及阿泰的作用,阿泰可以扛大前鋒,能主導進攻,負責發動攻擊,雖然他的命中率並不理想,有時候還把火箭節奏打得很混亂,但他終究還是明星級球員。Ariza在火箭的戰術系統中,可能還不及貝提耶(Shane Battier)紮實,貝提耶的外線、防守,以及在戰術系統中的空手跑動,也會比Ariza來得成熟。

 

但這一切都無損火箭簽下Ariza的價值,他年輕、有可塑性,並且可以搭配火箭現有陣容,也有利於配套交易,可以貢獻防守、外線、速度、活力,這是火箭在失去前三號得分手之後,非常重要的紮根工作。

 

火箭當然不會要Ariza有阿泰的作用與表現,也不是希望Ariza可以打出明星級數據,改善火箭的進攻,甚至取代麥葛雷迪的缺陣。

 

Ariza會讓火箭的防守系統與外圍防守更有高度、侵略性,他甚至可以暫時紓解火箭失去Von Wafer、阿泰的痛苦。

 

總之,Ariza值中產,但他不是火箭的救世主,他的地位當然還不及史考拉(Luis Scola)、貝提耶、布魯克斯(Aaron Brooks),他只是火箭在未來配套交易中,可以紮實屯積的元素,也是火箭未來重建計畫的一部分。

 

不過,休士頓的問題大了,姚明歸期不定,最快也可能要到明年二月明星賽前,麥葛雷迪的傷情與狀況又難以掌握,在失去強人阿泰之後,火箭現在必須以史考拉為攻防核心,重新組合搭配。

 

千萬不要以為火箭在新球季還可以打出像上季季後賽糾纏湖人那種強度與韌性,火箭選進潛力小前鋒新人Budinger,搶來Ariza,搭配貝提耶,每一步其實都有後續與長遠考量,火箭最大的轉變還是在姚明何日傷癒?以及麥葛雷迪究竟還剩下多少功力?他還有多少交易價值?可以為火箭換來什麼籌碼和即戰力。

 

姚明受傷,麥葛雷迪爆肥,阿泰走人,休士頓問題大了,但一切重建都在計畫之中,Ariza拿走的只是中產,但他帶來的是希望和未來計畫。

 

 

Published 05-07-2009 10:29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