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賭城NBA遊記(下):裁判,照過來

艾迪兄橫掃NBA夏季聯盟,走球場像走廚房,大牌如勇士教練尼爾森(Don Nelson)、火箭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小牌如公鹿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都難逃艾迪兄法眼和追蹤。

 

即使是躲在暗處的活塞大總管杜馬斯(Joe Dumars)、暴龍總管柯蘭吉洛(Brian Colengelo),艾迪也是一一把他們給挖出來。

 

在夏季聯盟裡,你可以輕易的找上坎比(Marcus Camby)攀談、合照,也可以跟傑米森(Antoine Jamison)、波西(James Posey)閒話兩句,更過癮的是,狀元葛瑞芬(Blake Griffin)隨時都會出現在你身旁,他的傻笑無比親切,但言談之間無比聰穎,天生註定就要在NBA大放異彩。

 

老狗我只能撿一些邊邊角角的NBA小道新聞,自娛娛人,聊表心意。

 

好吧,NBA裁判是如何磨出來的,夏季聯盟可以讓你看個清楚。

 

NBA當然會利用夏季聯盟舉辦裁判研習,規則研討,判例討論,以統一執法尺度,同時進行實戰演練與考核,一而再的強化裁判臨場本職學養與能力,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進行考核、篩選、淘汰。

 

不管你是老學生,還是上班族,或者是想要做一名專職的NBA裁判,只要是研習期間,很抱歉,請一律全程出席,從上課講習、研習規則,到判例研究、尺度統一、臨場執法、監督考核,每一個環結與要求,都在養成高規格的NBA裁判。

 

夏季聯盟執法的裁判,有背號的是現役裁判,他們來這裡進行在職進修與強化教育。沒有背號的是NBA儲訓裁判,但也都是身經百戰的一時精英,哨音明快、果決,執法專注、融入比賽,一點都沒有放鬆嬉戲的感覺。

 

不管是儲訓裁判,還是現役裁判,夏季聯盟的裁判給我幾個感覺:

 

1、聯盟很強勢,裁判有後盾和被保護,他們都是經過精英訓練和淘汰的好手,不用害怕被教練噓、被球員瞪、被球迷吼,聯盟用無比嚴謹的培訓、汰換、強化機制篩選裁判,考選最優質人選,執法手勢統一、尺度接近、氣勢磅然。

 

這是專業與敬業的表現,這與你是專職還是兼職裁判無關,也跟你吹一場球領2000元還是20000元無關。

 

2NBA儲訓裁判吹的自信且融入比賽,他們的哨音果決、專注認真,自信寫在臉上和果決的哨音裡,他們不會用凌人的氣勢去壓制教練、球員、球迷的反彈意見與表達抗議方式,但他們就是把哨音吹的很自信、很專業、很融入比賽,這種基本素養是我們裁判最欠缺的元素。

 

憑著專業、能力、自信,做為比賽最佳輔助者去執法,讓哨音和自己完全融入比賽,協助比賽順利完成,這就是裁判最重要的執法態度。

 

3、表達方式清析、有條理、充滿自信,而且具說服力。球出界,黑隊球還是白隊球,裁判在哨音之後,堅定而清楚的口述出來,不管是進攻犯規還是防守犯規,執法的手勢與肢體動作,表達非常清楚,犯規者背號、事由,經由執法裁判的動作與口述,讓觀眾、球迷和教練完全清楚場上狀況。

 

NBA裁判當然也會跟教練、球員之間有所互動與溝通,但他們被訓練的極有自信、充滿有耐心,並且在說明態度與氣勢上,不會讓人有「盛氣凌人,我的哨音不容侵犯與質疑」的不耐煩感。

 

這一切都是深刻教育和不斷訓練出來的,沒有人天生就會,NBA的裁判也是人,有專職的,也有兼差吹的,但他們對專業的要求,敬業的態度,以及篩選、儲訓、汰換、強化的機制,一絲不苟,絕不含糊。

 

在賭城,謝謝我的大學教練,也是我的老師李鴻棋的指點,他是大專體總籃委會秘書長,碰巧也正在賭城參加NBA裁判研習,希望他能把最好的籃球精神與裁判文化帶回台灣去。

 

裁判,照過來,專業形象與執法水平,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實力去創造出來,不是靠粉飾、籠統,也不能靠人情、時間,這一點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Published 15-07-2009 03:51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