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最好的中華男籃

打從2001年大換血到現在,你心目中最好的中華男籃隊是那一支?

 

在我觀察裡,015月日本大阪東亞運的換血中華隊,是過去幾年來最好的一支中華隊,這支大換血的年輕球隊,沒有大牌球星,沒有看板球員,他們靠的是年輕、速度、天分和拚勁,以及出色的團隊合作。

 

01年東亞運的中華隊,光是得分箭頭就有陳信安、邱啟益、楊玉明三大射手,控球是陳志忠和顏行書,內線由田壘、吳岱豪、曾文鼎擔綱。其中田壘是中華隊的超級籃板手,吳岱豪是最佳第六人,而最恐怖的外線射手是楊玉明,破壞力最大的前鋒是陳信安,他們各司其職,打出速度、侵略性、防守兼具的年輕風格。

 

這支中華隊年輕、敢拚、有速度,在攻防轉換時非迅速,往往讓對手措手不及,他們在防守時的拚勁,雖然經驗不足,但侵略性十足,而且個個敢於防守。

 

01年的中華隊雖然年輕,但肯防守且個個用心防守,他們發揮速度,在攻防轉換時狙殺對手,讓人措手不及,他們都不黏球,只有團隊,沒有個人,團隊戰力發揮的讓人滿意。

 

這種團隊籃球意識,球動人動,快速轉移,並且認真、強悍防守的風格,已經很久不曾出現在我們的中華隊。

 

09年瓊斯杯中華隊,內線只有一個203公分傷癒復出的田壘,吳岱豪、曾文鼎兩大中鋒都還傷停,不能出賽,但眼前這支中華隊似乎又打出01年那支非常年輕中華隊的「團隊籃球」作風,從認真防守做起,不黏球、傳導快、每個人不分主副,以團隊為重,球路充滿侵略性和激情。

 

我想問一下,你有多久沒看到如此奮力抓籃板、賣力防守的田壘?你何曾看過,中華隊不分先發、替補,不分主副、明星亮度,個個可以為場上的精采表現,激情吶喊,為隊友的傑出表現振臂打氣。

 

林志傑、張智峰、陳世念從板凳上跳出來,提供防守和籃板、外線,李豐永、陳子威、許致強用心防守,毫不退縮,努力扮演強力前鋒的苦工角色,儘管他們防守的對象,至少比們高半個頭,更壯、更悍,可是他們打的非常積極、勇敢,防守用心。

 

這是近年來很少見的中華隊,他們擁有的團隊意識,對防守的用心,把個人先發、位置、角色擺到一旁,以團隊合作為重的融入,都讓人刮目相看。

 

我看到的不是中華隊在瓊斯杯的二連勝,而是中華隊展現出來的那種團隊意識和激情,還有對防守的用心與強度。

 

只要用心防守,打出強悍而堅決的球風,全力保護籃板球和禁區,中華隊就能打出讓人激賞的好球與戰力。

 

眼前這支中華隊,是01年東亞運以來,團隊攻防最圓熟、無私的球隊,他們是如何形成的,我並不清楚,可能連總教練鄭光錫自己都不知道。但他們逐漸打出良好的團隊,發揮個人的優點,讓看球的我們感到希望無窮,這才是最重要的收穫。

 

09年瓊斯杯中華隊已經變的更好,但還可以更好,對籃板球的保護,在禁區的協防,還有防守強度的提升與果決,都還有進步空間。

 

看了兩場中華隊比賽,請多給他們一些掌聲,他們的表現和激情值得喜愛籃球、關心中華隊的球迷,為他們加油打氣。

 

 

Published 20-07-2009 11:28 by 李亦伸

Comments

No Comments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